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启动TD招标 缺乏优质手机是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1:53  太平洋电脑网

  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移动通信公司已经启动了价值240亿元人民币(约31亿美元)的TD-SCDMA网络的投标流程,尽管预计中国本土厂商将获得合同的主要份额,但外国厂商仍然有机会。这家拥有全球最大用户群的移动电话服务运营商甚至在还没正式获得相关牌照的时候就开始了TD-SCDMA技术的部署。

  中国移动此次招标的合同价值据说合计达31亿美元,当中约26亿美元是网络设备,剩下的5亿美元则用于TD-SCDMA手机。中移动希望其全国TD-SCDMA网络建设过程中无线接入和核心网络能各有四家厂商参与。

  根据顾问公司BDA China Ltd.透露,中移动目前正在评估的无线接入关键厂商有大唐移动通信设备、中兴、中国普天和鼎桥。而在核心网络方面,主要的厂商有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爱立信、诺基亚和中兴。爱立信和诺基亚到目前为止仍未确认他们是否参与投标。

  TD-SCDMA网络的成本70-80%来自于无线接入设备,换句话说,其市场价值约21亿美元。BDA China首席分析师方美琴认为,这笔生意的大部分将落入中国厂商手里。“中国政府在选择具体厂商时,可能会有一定偏好,”她说。“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中国厂商将是最大受益者,”Heavy Reading的高级分析师Patrick Donegan说。“从外国设备厂商的角度来看,TD-SCDMA是不受欢迎的、全球标准以外的分支,但又是他们不敢忽视的,因为拒绝参与TD-SCDMA市场某程度上可能会令他们丧失在W-CDMA设备合同竞投上的地位。”

  不过外国供应商也并非全无机会。中国移动所考虑的各四家中国企业中都有一家具有外国合作伙伴,例如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简称TD Tech或鼎桥)是西门子通信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出资一亿美元共同组建的全外资企业。TD-SCDMA最初是由西门子开发并提供给欧洲地区,后来在输给了W-CDMA之后,最终由中国接手并成为当地的一套特别标准。

  另外,诺基亚在与中国普天集团合资的企业中也拥有49%的股份,爱立信则和中兴公司合作,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合作伙伴是大唐公司。随着诺基亚与西门子的合资企业Nokia Siemens Networks将于4月1日正式开始营运,该公司发言人称所有诺基亚和西门子的现有合同都会被转移到新公司去。

  在TD-SCDMA核心网络的建设上,BDA的方美琴相信中国移动会依赖厂商的相关经验。“爱立信、诺基亚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都已经在海外市场建设过核心网络。我不认为中国移动会在这方面对国内厂商有太大倾向,”方美琴说。

  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络部署仍然未算是商业化的,因为他们至今仍未获得一张3G牌照。但政府显然很急于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之前让TD-SCDMA网络先建设起来,使其在3G牌照最终发放之前获得一定优势。“政府希望TD-SCDMA在其他3G技术在市场上冒起之前拥有一个领先优势,”方美琴说。

  但TD-SCDMA网络面临的一个障碍可能是质量较次的手机。到目前为止,只有大约20种不同型号的TD-SCDMA手机。“TD-SCDMA手机的种类、价格和性能与WCDMA手机相比,仍有较大距离,”方美琴说。

    作者:小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