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移动SP管理首创红黄牌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7:5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曾霞

  开版语

  中国通信业,六分天下,广东占其一。广东的通信用户占全国的1/8,收入接近全国的1/6,利润直逼全国的1/4。

  为助力广东通信业的前行,《通信天下》将不断谱写通信行业的辉煌,致力建立一条用户与企业真诚沟通、排疑解难的绿色通道!

  《通信天下》,与您周周见。

  就在本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开始正式对SP实施红黄牌管理制度,梦网违规处理权力全面下放到地市公司。以后SP在考核季度中每次违约得黄牌一张,每两张黄牌相当于一张红牌,SP得红牌就退出梦网;连续两次(两个考核季度)违规的SP直接得到红牌,也会被移动中止合作。这是广东移动在“不良信息举报站”后的又一开先河之举,是目前在国内运营商中第一个将SP管理“红黄牌”制度化的省级运营商。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数据业务中心表示,此举会大大提高对不良SP的处理效率,最大限度保护用户利益,促进行业的长远发展。

  两黄牌变红牌SP下场

  实行红黄牌制度后,首先由市公司追究违规SP的违约责任,并纳入每季度考核范畴。SP公司在考核季度中每出现一次业务违约行为,计黄牌一张,累计两张黄牌,两黄变一红,SP直接退出;SP公司连续两次(两个考核季度)出现业务违约行为,直接得到红牌退出处理。不过黄牌有效期为一年,SP也有“改过自新”的机会,如SP已计一张黄牌,在后续考核中连续三次(三个考核季度)未发生业务违约行为,黄牌自动取消。

  广东移动数据业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红黄牌制度今年试行了一段时间,发现处理严重违规的SP的效率提高2倍以上。过去是由省公司对SP统一管理、处罚,整个流程所需时间相对较长。实行新规后,梦网违规处理权力全面下放到地市公司,处理速度加快,SP就没有多少时间继续违规、侵害用户的合法权益。而且SP如果被两个以上地市公司处罚,省公司还会对其另行处罚。

  此举的目的是通过制度使管理规范化,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净化市场,促进该行业的良性发展。

  用户增长过快也要报告

  用户、业务收入高增长不是好事吗?广东移动并不满足这种表面的数据繁荣。从去年年终开始,广东移动数据业务中心要求用户增长过快的SP提交增长分析报告,提供SP在广东地区的每天用户增长统计分析(按天进行统计,分不同业务),对广东用户的增长原因提供合理、客观的解释说明。本月该要求也已经制度化。

  该中心负责人认为,参照以往SP的成长规律、业务本身特点,SP业务的增长是有一定规律的。如果SP某项业务的用户增速过快,除了确有非常好的新业务支持外,也不排除有些SP通过群发短信广告招揽用户,甚至通过强行订购、诈骗用户等手段造就了虚假繁荣。对于这种不良SP移动是坚决处罚清除的。为了更好地从机制上防患于未然,广东移动根据不同的增值业务种类分别设置了一些业务增速的预警阈值,一旦SP的业务增速超过了相应的阈值,系统就会预警并要求SP提交分析报告。

  试行表明,该制度确实能在事前有效遏制SP违规、在事中迅速清理违规行为,最大限度地保护用户利益。

  新设SP首席客户经理

  一说到SP管理,似乎广东移动是个“铁面”法官,其实这个“法官”也有细心的一面。

  从上周开始,为真正形成不同合作层级体验不同档次的服务,提高对合作伙伴的服务质量,提升合作伙伴对服务质量及服务效果的感知,广东移动为各梦网SP提供分层分级首席客户经理服务,每层级安排相应数量的客户经理对应相应数量的合作伙伴,由客户经理跟踪合作伙伴在与移动合作生命周期的业务跟踪、落实及办理工作,并实施承诺制服务。

  当然对不良SP,广东移动是下了决心要惩处的。仅1-3月移动就处罚了100多家违规SP,光1-2月中止合作的就有65家SP之多。数据业务中心的负责人就认为,不要太在乎业务量增长、收入增长的一时波动,要更注重这个行业长远、健康的发展。

  还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建议用法律法规来规范该业务的发展,或者用《刑法》等法律已有的适用条例来惩处不法之徒。如有的SP诈骗用户信息业务费达到一定的金额,可以考虑以诈骗罪将SP的法人代表绳之以法、惩前毖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