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病毒到底有多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7:02 每日新报

  记者 马振龙

  你的手机是不是经常莫名其妙地死机?你的手机是不是经常无缘无故地卡壳?你的手机是不是经常不知不觉地出现巨大流量……如果有,那你可要小心了,因为你的手机很可能中招了,手机病毒正在悄悄打乱你的生活。有专家表示,这种手机病毒的杀伤力甚至超过了电脑病毒。

  病毒已达二百余种

  高端智能手机的出现满足了广大用户的通信需求,但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新的“创作”平台。自2004年手机病毒“卡比尔”面世以来,各种各样的手机病毒正在全球范围蔓延,目前已蔓延到包括中国在内的20个国家和地区。一年前,手机病毒还是一个没有多少人关注的话题,但是据McAfee Avert实验室称,截至2005年年底,手机病毒已达二百余种,并且以每周1-2种的速度加速增长。

  真正的手机病毒是2004年6月诞生的“卡比尔(Cabir)”蠕虫病毒,该病毒通过诺基亚60系列手机进行复制后,搜索那些安装有

蓝牙功能的手机并造成病毒的扩散。据某市场调研商介绍,尽管2005年在美国销售的手机和PDA中只有5%会受到病毒攻击,但2006年年底时这一数字已提高到7%,预计到2009年时这一数字更是会攀升至17%-18%。

  三种途径攻击手机

  据相关人士介绍,手机病毒主要是通过彩信、WAP和蓝牙等途径进行传播,高端

智能手机无疑是主要被攻击目标。

  一款能够连接到互联网上的WAP手机,在从网上下载手机铃声或者访问网上的资源时,手机就可能会像计算机一样感染到病毒。另外,异常的彩信也可能给手机带来不小的麻烦。比如经常死机,速度非常慢等。有病毒的机器,如果将带毒文件通过蓝牙发送给其他手机,那么那部手机很有可能被感染。

  不逊电脑病毒

  手机病毒的杀伤力其实比电脑病毒一点不差。以“卡比尔”病毒为例,它能通过手机的蓝牙设备传播,使染毒的蓝牙手机通过无线方式搜索并传染其他蓝牙手机。病毒发作时,手机屏幕上会显示“Caribe-VZ/29a”字样,中毒手机中电池的电将很快耗尽,蓝牙功能丧失。

  手机病毒的最后一种伎俩,就是攻击和控制“网关”,向手机发送垃圾信息,致使网络运行瘫痪。据专家预计,病毒大规模攻击手机现象可能在今年年底出现。一旦手机染上病毒,这些病毒会使手机屏幕上出现乱码,或者不断地发出各种警告提示信息,有时还会自动启动电话录音功能,并将录音四处传送,病毒也会自动打出电话、删除手机上的档案内容,以及制造出金额庞大的电话账单。

  常见手机病毒表现症状

  病毒名称           手机中毒症状

  EPOC_ALARM           手机持续发出警告声音。

  EPOC_BANDINFO.A      将用户信息更改为“ Some fool own this ”。

  EPOC_FAKE.A          手机屏幕上显示格式化内置硬盘时画面,为吓人把戏,不会动真格 。

  EPOC_GHOST.A         在画面上显示 “ Every one hates you ”(每个人都讨厌你)。

    EPOC_LIGHTS.A        让背景光不停闪烁。

  EPOC_ALONE.A         一种恶性病毒会使键操作失效

  Timofonica           给地址簿中的邮箱发送带毒邮件,还能通过短信服务器向手机发送大量短信。

  Hack.mobile.smsdos   会让手机死机或自动关机。

  Unavaifabie          来电时,屏幕显示 “ Unavaifaule ”(故障)字样或一些奇怪的字符。如果此时接起电话则会染上病毒,同时丢失手机内所有资料。

  Trojanhorse          恶意病毒,病毒发作时会利用通讯簿向外拨打电话或发送邮件。甚至打电话找警察。

  感染病毒 如何应对

  当然,广大手机用户也不必谈“毒”色变,因为手机病毒的传播并不是特别容易。就拿“卡比尔”来说,首先用户手机要接受来自附近的连接请求,然后再接受对方传送文件的请求,而且在这一过程中手机还会提示文件可能感染了病毒。

  对付手机病毒最好的方法就是删除带有病毒的短信或彩信。如果发现手机已经感染病毒,应立即关机,死机了可取下电池,然后将SIM卡取出并插入另一型号的手机中(手机品牌最好不一样),将存于SIM卡中的可疑短信删除后,重新将卡插回原手机。如果仍然无法使用,则可以与手机服务商联系,通过无线网站对手机进行杀毒,也可通过手机的IC接入口或红外传输接口进行杀毒。

  易观国际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手机安全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性增长,2008年市场价值将会达到3.6亿元,首先进入并打响品牌的手机安全软件产品将会占据先发优势并领跑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