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手机国内漫游费将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7:45  竞报

  昨天,信息产业部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副司长祝军在信产部会议上公开表态,电信资费改革和群众期望仍有差距,2007年电信资费工作重点之一,是降低高昂的国内移动电话漫游费。

  手机漫游资费将明显降低

  具体方案不久公布

  昨天在“2007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上,祝军表示,今年信产部将会听取各方意见进行改革,以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费用。尽管对于降低幅度没有具体数字,但是祝军直言,漫游费的降低将是“明显”的。

  记者了解到,信产部将通过对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的上限实施评估,使漫游费的最高额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但是这一“上限评估”究竟怎样评估,评估内容、评估标准又是什么?记者会后致电信产部新闻发言人王立健,他表示暂时无法透露相关细节,不过他的回答中有一句话意味深长。“过不了多久,大家对(这一评估)详细内容就会非常清楚。”这似乎意味着,信息产业部下调手机漫游费的方案已经酝酿成熟,并将在不久后向社会公布。 运营商:

  网内网间结算是主要成本

  记者昨日致电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相关人员,对方均表示对于信息产业部决心下调移动电话漫游费一事尚未听说,不过相信很快会有会议精神传达下来,届时运营商会“积极配合”。

  运营商内部人士向记者解释了漫游费的构成和成本。目前手机漫游后资费主要由两块组成:漫游通话费0.6元/分钟+长途通话费0.7元/分钟。例如,北京用户在上海使用手机,主叫上海本地电话或者接听上海本地电话,则只需收取漫游通话费;如果主被叫电话来自上海之外的地区,需收取漫游费+长话费。

  而漫游费之所以价格昂贵,运营商人士解释,主要成本是复杂的结算。比如广东移动用户去了四川,广东移动可能需要和四川移动、四川联通、四川电信等运营商进行网内、网间的结算。但是该人士并未详细解释,这种结算如何导致了高成本。

  专家:手机漫游费的成本

  几乎为零

  不过,对于运营商给出的成本计算方式,业内专家显然有不同意见。“手机漫游费的成本几乎为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

  他解释了手机漫游的过程:手机用户到外地开机后,会自动向当地的移动网络要求服务。当地的网络发现手机号不是本地区的之后,就向这个手机号注册地的网络询问,而注册地的网络在自动查询后,会进行自动回复。在功能上,这个手机就与当地的手机没有任何区别,最后再由外地网络把计费信息传送给注册地网络。

  手机漫游的全过程,只是由网络传送几个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还简单的信息,“举个例子说,你我一年的漫游成本,也就是1分钱。”

  而对于运营商给出的漫游费结算,阚凯力说,这是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事情,不应由消费者来负担其成本。

  漫游费壁垒已开始松动

  就在3月16日,北京联通面向联通世界风用户推出一款“三无商旅卡”—————无漫游费、无长途费、无月租费。而当时北京移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北京移动的“商旅卡”计划也“正在筹备中”。

  更早的时候,地处银川、重庆等地的联通、移动也推出过“商旅卡”。并且外地商旅卡凭借“无漫游费、无长话费”曾在北京卖得火热。中国联通还提出,这可能代表一种趋势,漫游费会逐渐取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