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手机国内漫游费今年将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7:37 新闻晨报

  -专家认为,取消漫游费是大势所趋

  -手机资费"双改单"今年继续推进

  □据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信息产业部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副司长祝军20日说,2007年我国将对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的“上限”实施评估,降低国内漫游资费。

  在20日召开的“信息产业部2007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上,降低手机国内漫游费被列为今年电信资费管理重点。

  对此,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因打电话需要在基站之间转换,电话经过别的地域时加收“漫游费”有一定的历史沿革。技术的进步使通信成本越来越低,取消手机漫游费成为大势所趋。最近几年,由欧洲开始,北美、亚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开始取消手机漫游费,我国也应该逐步取消漫游费。

  “但是,取消手机漫游费在当前还不能一蹴而就,只能先通过降低漫游费来确保这一政策平稳过渡。因漫游费是整个资费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取消漫游费的影响会很大。如果取消漫游费,手机的通话费便与固定电话的通话费相当或更低,对固定电话运营将产生强烈冲击。”曾剑秋说。

  他认为,固定电话本身的稳定性等优势决定了不能取消固定电话,而应该使固定网同移动网加以融合。因此,考虑到我国电信市场的稳定发展,在目前只能逐步降低手机漫游费。

  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

信息产业部今年还将在全国继续推进
手机资费
“双改单”进程;监督移动通信企业执行“带号转套餐”的情况,确保用户选择权;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政务公开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