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产业部今年力推手机资费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7:2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加快推进移动电话双改单进程,大幅下调漫游费

  本报记者 张韬

  作为电信业每年一度的盛会,“电信产业政策通报会”昨日在北京召开。信息产业部清算司副司长祝军在会上表示,2007年将重点推进移动电话资费方式的改革,将会同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快推进移动电话双改单进程,引导企业实行单向收费,逐步限制双向收费,努力降低资费水平。

  不过,此次会议上并未就市场所关注的电信重组及3G牌照问题做任何通报。

  部分地区资费明显偏高

  业内认为,“单向收费”的推进将与“

电信重组”密切挂钩。真正意义的单项收费不仅可以让消费者受益,还将为中国电信产业的重组清除部分障碍。

  针对单向收费推进的进程,祝军在电信政策通报会上透露,目前已经有一半的手机用户在使用单向或准单向资费的方案。

  祝军认为,“虽然全国电信资费总体水平逐年下降,但是,各地不平衡的状况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北京等少数地区的移动电话资费水平明显偏高。经过2006年的一系列措施,地区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祝军称,“为进一步解决双改单问题,2006年信产部明确了鼓励和引导移动通信企业实行单向收费,并且得到了移动通信企业的积极响应,目前,北京、广东等地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已陆续推出一系列单向收费的资费方案。”

  漫游费将大幅下调

  在日前举行的两会上,通信资费过高也成为一大热点“议题”。此次政策通报会上,

信息产业部明确表示,漫游费在今年将大幅下调。

  信产部公布的信息显示,2006年全国电信资费整体水平比上年度下降了11.47%,但仍然和用户的期望存在较大差距,如双方资费的问题仍然继续存在,漫游通话费相对较高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祝军表示,这些年来本地资费下降幅度比较大,漫游通话费相对较高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今年信产部将进一步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实现漫游资费明显下降。

  电信资费将向农村倾斜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会上指出,“去年我国的业务总量增长超过26%,而收入仅增长11%。业务的增长大大高于收入的增长,说明我国的电信资费正呈下降趋势。

  对于电信行业在2006年的表现,娄勤俭表示,“第一是行业总收入增长平稳,社会经济贡献持续提升,应该说对国家发展的贡献还是比较大的;第二是电信资费持续下降,资费监管改革不断深化”。

  娄勤俭同时指出,去年老百姓对我国电信资费的水平,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通信服务现在已经深入到8.3亿用户,而且从原来仅仅偶尔通电话,变成了工作和生活必需。为了适应这种新的消费需求,“我们会深入研究”。

  娄勤俭透露,2007年将重点进行电信资费管理方式改革,积极稳妥推动资费热点问题的合理解决,并且制订完善向农村倾斜的业务和资费政策,保证农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