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接入技术向综合化方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20:2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在传统PSTN网络向下一代网演进的过程中,占网络建设投资40%以上的接入网的发展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是随着电信市场的开放,接入网的发展将直接关系到运营商争取用户群和提供业务的能力。当前,面对用户传统业务和新业务需求并存的局面,接入网的综合化成为提升固网运营商业务创新能力的主要途径。

  接入网的特点决定了接入技术的综合化。综合化接入网的目标是实现语音、数据和视频的全业务接入,这就要求它具有完善的体系结构,既可融入现有的电信网络,又能适应电信网络的未来发展。根据接入网所处的网络位置和需要实现的业务功能,综合化的接入网应具备一体化的平台,便于网络规划、升级和扩容;应具备丰富的接口,满足各种业务的接入需求;应支持接口标准的开放,以适应与核心网和用户终端的互联互通;应能够提供针对不同业务的QoS保证;应能够实现综合业务的统一传输,节省光纤;应能支持灵活的组网,支持环网、环带链等各种组网拓扑以及光纤加铜缆、光纤加无线、铜缆加无线等方式混合组网,以适应不同网络情况,实现广覆盖;应实现统一网管,降低运营维护成本。这些特点决定了综合化的接入网所涉及的技术必然十分复杂,包括交换技术、传输技术、网管技术等等。

  尤其是随着终端用户的宽带业务需求不断增长,光纤到户(FTTH)已经从发展远景成为现实热点。FTTH是光纤接入网发展的一种最终形式。PON技术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目前市场上的PON产品按照其采用的技术,主要分为APON/BPON(ATMPON/宽带PON)、EPON(以太网PON)和GPON(千兆比特PON),是实现FTTH众多技术中“

性价比”最高的一种。作为PON技术的两大代表,EPON和GPON技术在成本投入、支持速率等方面各有优劣。和GPON技术相比,EPON的技术门槛较低,核心芯片的设计难度较低,目前已经有不少芯片厂商加入了EPON芯片设计的阵营,其产业链更成熟。但是,GPON在技术上更具优势,它能支持多种速率等级,可支持上下行不对称速率。GPON无论是在传输汇聚层还是在业务适配层的效率都是最高的,因此其在总效率和等效系统成本方面都有相当的优势。有关专家认为,随着GPON技术的逐渐成熟,对价格不太敏感但对技术有高要求的商业用户将真正成为GPON的用户群。

  随着接入网的大规模建设和新业务的不断出现,综合化的接入网日益显示出其多方面的优势。当前,一些厂家在介绍他们推出的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时,认为综合化的接入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综合化的接入网可降低网络建设成本,降低网络运营的风险。接入网覆盖面广,投资大,在我国各大运营商骨干网络基本建成的情况下,接入层的综合化可以节省设备投资,避免重复建设,同时可缩短采购周期,降低采购成本,快速满足大客户对综合业务的需求。在业务开通方面,综合化的接入网可按照客户所需灵活部署语音、数据、多媒体和

增值业务,降低整个网络的运维成本和运营风险。

  综合化的接入网可满足商业用户的业务需求。随着电信网络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商业用户对通信的需求不再局限于电话等基础电信业务,也不再满足于几十kbit/s的接入速率和电信运营商提供的简单的QoS保证服务。消费群体对通信的需求已经从传统的电话、传真逐步转向高速Internet接入、低/高速专线、数据、宽带业务等领域。接入网的综合化可以满足商业客户个性化、多业务的需求。

  综合化的接入网还具备充分适应环境的组网能力。在网络接入层,缺乏传输和管线资源是许多运营商的共同特征。采用综合接入网,可充分利用接入网传输接入一体化的特点,解决无传输或传统建网模式大对数电缆需要大量管孔的问题。比如,接入层光纤布放可以采取租用小管孔或架空走线,接入网末端的配线可以充分利用楼内综合布线系统,实现客户业务的全面接入。一些国内外设备供应商还推出了集综合传输、有源/无源、有线/无线于一体的综合化接入网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