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中国卫星通信公司副总经理郭浩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5: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卫星通信公司副总经理郭浩演讲
图为: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郭浩演讲。(骆磊 摄)

  3月20日,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和通报2006年我国电信业的发展情况,重点宣传2007年我国电信业发展、改革、监管的思路与措施。

  图为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郭浩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郭浩】各位下午好!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卫通发展的社会各界各位专家和广大用户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向大家汇报两方面内容:一是2006年卫通发展情况;二是2007年主要工作思路。

  第一,2006年企业经营质量好于往年,卫星移动通信业务用户第一年突破一万户,同比增长30%,通话时长同比增长了88.4%,利润同比增长3.4倍,电子地图、地理信息业务利润同比增长2倍。

  第二,卫星通信广播能力建设稳步推进,一中星6B和中星9号两颗卫星的建设按计划进度表稳步推进;二建成宽带卫星应用系统,以北京、广州、上海三个关口站为核心的卫星宽带网络和业务支撑系统一期工程已经顺利建设完成,具备向用户提供综合业务服务能力,包括因特网、宽带接入、话音、数据、视频和多媒体业务等等,可以有效解决边缘地区信息通信问题,在城乡结合部地区也可以为其他宽带电信手段加以延伸;三完成L波段卫星数字多媒体试验项目技术测试。

  第三,数字集群通信业务取得新进展,促进了国产数字集群系统装备发展。应急联动指挥系统调度网和奥运测试赛指挥调度网是集群网两类主要用户,圆满完成了奥运海上测试赛等重大活动指挥调度保障任务。初步形成固网运营的商业模式,目前在天津、济南、南京、上海、北京、青岛分别建设了数字集群网络。2008年奥运会时候在北京的数字要达到8万左右,网络设计容量是10万用户。

  第四,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建设试点圆满成功,潍坊市城市应急联动和设备综合服务示范一期工程已经正式开通投入使用,使专业团队得到很好锻炼和提高,并积累丰富经验,中国卫通拥有的卫星通信广播、数字集群通信、导航定位、电子地图等资源与城市应急联动系统以及政府和社会的需要都是高度匹配的,切合度非常好,城市应急联动系统高度集成了中国卫通几项主要业务资源,在系统建设、规划以及未来演进方向上我们认为还是非常符合国务院关于国家应急体系建设“十一五”规划的总体要求。

  第五,积极稳妥推进卫星导航定位业务,成功应用于煤矿安全监控、水利、水情、航标监测等行业,获得2008年

北京奥运会交通监控管理平台和北京市交通监控管理平台的独家运营权,中标2006年度北京市科委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和国家发改委北斗专项物流管理开发项目,全国车载前装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75%以上,卫通电子地图这部分在汽车前装市场上占有率最高,达到75%以上,今年预计超过80%。

  第六,超额完成村通工程任务,由于我们企业规模比较小,承担村通工程数量比较少,超额倍数比较高,去年超额6.8倍,同时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已通电话行政村相关设备运行和维护工作,加强边缘地区农村信息化解决方案的研究,同时也积极为其他电信运营企业实施村通工程提供卫星资源和系统运维等服务。

  二、2007主要工作思路

  总的工作思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会议精神,认真贯彻执行
信息产业部
等有关部委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企业改革发展全局,深化企业改革,加快资源重组步伐,加大业务整合力度,突出主营业务,增强核心竞争力,强化企业管理,防范经营风险,提升干部员工素质,弘扬真抓实干之风,为全面推进中国卫通发展,推进电信普遍服务,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

  第一,准确把握资源特点和发展环境,形成面向广播电视、应急指挥、防灾减灾、农村通信、海上通信和定位物流等方面信息通信服务能力,成为我国卫星通信广播、数字集群通信的主导运营企业。基本载体是面向未来三网融合业务和城市应急联动业务,以这两个市场目标为资源整合和业务相关联的发展载体。

  企业能力:

  2007年力争打造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能力,适应市场变化的营销能力,高效经营企业的管控能力,企业持续发展的创新能力,使企业控制协调使用资源并为企业持续创造价值的总体能力得到提升。

  企业价值:

  维护国家资源和信息通信安全,通过卫星通信广播和数字集群通信产业的发展,履行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第二,精心准备,周密部署,高质量的抓好卫星通信广播能力建设和业务拓展。

  第三,加强卫星资源能力建设的同时要加快整合卫星通信广播的运营资源,尽快形成发展规模和效益优势,目前整合方案正在制定过程当中,整合的最终目标是要努力实现国际领先、亚洲第一的卫星通信运营企业。

  第四,加快发展数字集群通信,形成天地一体,独具特色的信息通信服务优势,继续加强专业化管理,做精做透商业实验城市数字集群业务,形成国产数字集群系统应用模式和商业化应用模式,打造奥运会数字集群服务的品牌,力争创造条件,尽早启动珠江三角洲数字集群网络建设。

  第五,以卫星新广播和数字集群通信为核心,加快发展城市应急联动和社会综合信息服务,以示范工程的经验和模式为基础,打造区域标准化的基于综合中国卫通特色资源的服务产品。

  第六,卫星通信广播、数字集群通信紧密关联,积极推进L波段广播卫星和北斗卫星的安全生产监控、交通物流以及多媒体信息服务,积极开发基于数字集群、导航定位与指挥调度通信功能合成的应用产品,发展地理信息服务数据库,继续保持车载导航定位电子地图产品的领先优势。

  第七,履行责任使命,进一步完善卫星通信覆盖网络,认真做好村通工作运行和维护,确保农民用得好用得起,发挥卫星资源优势。

  第八,诚信服务,努力构建和谐的通信消费环境,确保通信畅通和广播电视传输安全,认真落实国家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和网络与信息安全预案,打造精品业务,提高服务能力,改进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