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汇e业务明日上线 无银行卡也可网上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8:31 ZDNet China

  3月20日,由阿里巴巴和中国邮政合作推出的“网汇”(邮政网上支付汇款)业务在全国3万多个邮政汇兑联网网点陆续上线,这也是继去年12月该业务在浙江省试点后,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目前,网汇e汇款的最高限额目前暂定5000元,邮政汇费按收汇金额的1%收取,每笔最低元,网汇e全国推广期内免收汇费。去年11月底,中国国家邮政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签订电子商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电子商务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层面达成全面、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网汇e”作为资金流方面的合作项目之一,是中国邮政与支付宝公司共同推出的通过邮政局直接不定向地向支付宝账户汇款充值的服务,旨在突破用户必须以网上银行为基础进行网上支付的限制、降低大众参与电子商务的门槛和线下直接汇款的危险性。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汇e是我们满足无网上银行用户网络消费需求的重要举措,该业务的上线改变了网上消费对银行卡和网上银行的依赖,没有银行卡也能完成支付宝帐户充值,从而实现网上消费。”

  从

邮政汇兑联网网点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用户可以直接用现金或持绿卡在邮政柜台办理网汇e业务,同时在柜台预留密码,用户只要到支付宝网站填写汇款单汇票号以及预留的密码,就可以实时给支付宝帐户冲值,参与网上购物消费。该工作人员打了个比方,“网汇e的凭单类似于手机充值卡,有汇款号码和预留密码,只是这种‘充值卡’的卡密码和金额由用户自己决定。”同时,该工作人员还强调,“网汇e业务是通过邮政汇兑联网网点进行现金充值,有效地解决由于网银交易限额给大额网上支付带来的不便。”

  “由于我没有开通网上银行,以前网上购物一直是让朋友帮忙付款,然后再把现金给朋友,现在到邮政网点就能给支付宝帐户充值,进行网上消费很方便、很放心。”试点期间,使用了网汇e业务的杭州市民张先生向记者表示。

  来自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2006中国网上银行调查报告》的报告显示,60%以上的网民担心网上银行帐户的安全性,不敢用网上银行进行消费,支付宝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与使用网上银行进行网络购物相比,由于“网汇e”不需要用户输入银行卡和密码,用户帐户资金的安全性得到有效提高。

  另外,相比通过线下汇款进行网络购物,“网汇e”具有实时到帐、享受支付宝担保服务等优势。一般网络购物线下汇款都需要1-2天的时间到帐,收款方需凭单据到

邮政储蓄所领取,同时,由于交易资金采用直接到帐的方式,而没有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信用的担保,买方的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支付宝相关人士特别提醒用户,“网汇e”凭单是支付宝帐户充值的唯一凭证,请妥善保管汇款号码和预留密码,并且汇款后请尽快登录支付宝网站进行账户充值。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我国网民人数达到了1.37亿,占中国人口总数的10.5%。而此前06年数据显示,经常购物的网民约有3000万,占到网民总数的26%,与05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显示出这一新兴购物方式良好的潜力和前景,网汇e业务的全国普及无疑使得网购的门槛得到降低,进一步促进网购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