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华为澄清TD招标传言 强调全力支持国产3G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9:2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15日晚,针对目前华为在中国移动TD-SCDMA建网招标上的传闻,新浪科技向华为相关负责人求证,独家获得了华为的正式回应,该公司高层人士表示:“华为与西门子在TD-SCDMA领域的合资公司鼎桥一直积极参与TD方面的相关招标工作,并且双方在TD-SCDMA的研发方面已累计投入近3亿美元,还将继续投资和支持鼎桥从事TD-SCDMA相关技术及后续发展技术的研究开发;同时,华为高层透露,该公司也正酝酿推出更多TD-SCDMA终端。

  华为首席营销官徐直军独家向新浪科技透露,按照华为与西门子双方就组建合资公司鼎桥所达成的协议,华为和西门子作为母公司,不再从事TD-SCDMA无线接入系统的研究、开发,而是全力投入和支持鼎桥做TD-SCDMA无线接入系统。此前,有消息透露,华为有意单独进行TD-SCDMA的研发。

  鼎桥就代表了华为的参与

  此前,部分媒体对华为参与中国移动百亿TD-SCDMA测试设备招标的情况进行了种种猜测,针对这些问题,华为首席营销官徐直军表示,华为2004年与西门子共同投资1亿美元组建了合资公司—鼎桥通信,双方约定全力投入和支持鼎桥把TD-SCDMA无线接入系统做成业界最佳;同时,按照华为与西门子双方就组建合资公司鼎桥所达成的协议,华为和西门子作为母公司,不再从事TD-SCDMA无线接入系统的研究、开发,而是全力投入和支持鼎桥做TD-SCDMA无线接入系统。

  另外,作为一个企业,不可能同时在两个自己投资的实体内去从事一个产品和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因此,华为没有参与本次中国移动TD接入网部分的招标,

  他表示,“鼎桥参与了移动的TD接入网招标,鼎桥的参与就代表了华为的参与”。

  由于中国移动将在很短的时间内建TD-SCDMA网,交付能力是关键。对于鼎桥、华为、西门子在TD-SCDMA建设项目的交付上如何分工?徐直军称,应对该项目将集中华为、西门子、鼎桥三方优势的资源来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和项目实施;项目的网络规划、优化以及工程实施将由鼎桥及其母公司共同来负责,华为会把WCDMA交付上培养的队伍全力参与TD的交付。

  与合并后的诺-西已就鼎桥达成一致意见

  目前,一个业界比较关注的话题是西门子通信与诺基亚网络部门的合并是否会影响到鼎桥的发展。

  对此,徐直军说,“可以告诉大家,华为与西门子通信双方已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将继续投资和支持鼎桥从事TD-SCDMA相关技术及后续发展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促进TD-SCDMA产业发展”。

  他说,华为一直非常重视TD-SCDMA领域的相关工作,从1998年华为就启动了TDD领域标准预研和技术积累,并于2000年开始TD-SCDMA领域的研究,2004年华为与西门子通信集团组建合资公司鼎桥,华为把当时从事TD-SCDMA的研发人员及相关资产、技术注入了鼎桥,西门子也把当时从事TD-SCDMA的研发人员及相关资产、技术注入了鼎桥。至今华为、西门子双方在TD-SCDMA的研发方面已累计投入近3亿美元。未来,合作双方仍然将继续在TD-SCDMA领域进行投入,全力支持中国的3G标准的发展。

  华为会推TD-SCDMA终端

  由于鼎桥主要从事TD-SCDMA无线接入系统方面的研发和销售,不涉及TD-SCDMA终端,因此,外界目前关注华为在TD-SCDMA终端上的策略。

  对此,徐直军则称,TD-SCDMA终端是整个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甚至说至关重要环节,华为正在与业界优秀的TD-SCDMA终端解决方案提供商合作。

  他说,2006年10月华为已经推出第一款TD-SCDMA/GSM双模终端S110,相信未来华为将推出更多、更有竞争力的TD-SCDMA终端。

  TD核心网的策略

  由于鼎桥同样不涉及TD-SCDMA核心网,华为是否会涉及也是业界关注的问题。

  徐直军表示,TD-SCDMA核心网、业务平台与WCDMA的核心网和业务平台完全相同。华为将与鼎桥将联合向中国运营商提供成熟的、可大规模商用的TD-SCDMA端到端解决方案。

  另外,徐直军还首次介绍了华为对于TD-SCDMA的专利问题的看法,他说,“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一直认为适当的专利策略和环境有利于TD-SCDMA产业链的尽快成熟,有利于中国的3G产业发展,实现一个多赢的局面”。

  专家荐言3G经验对TD非常重要

  针对当前3G领域的中国企业经验来说,华为无疑是最丰富的,日前就有业内专家表示,华为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参与了70多个3G商用网络建设,进入了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市场,积累了丰富的3G规划、优化、建设和业务开展经验,同时也培养出了大量的技术专家和项目管理专家,若这些领域的华为专家参与到中国的TD-SCDMA网络建设中,将使中国的3G进程借鉴全球经验。

  “目前,中国所有的电信运营商均为华为的战略客户,华为针对战略客户专门组建了大客户服务体系(包括市场、销售、供应链、服务等多个子体系),充分保证对战略客户的服务质量。这些对中国3G来说都是极为宝贵的。”该专家还同时表示华为将成为中国3G的关键因素。(金朝)

  相关报道:

  华为落选百亿国产3G测试设备招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