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否认提交A股上市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7: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针对近来市场上盛传的“中移动已提交A股上市申请”一说, 中移动(0941.HK)发言人昨日公开澄清,表示中移动目前并没有就A股上市一事提交申请。中移动上市公司发言人雷雨只是向记者表示,中移动回归A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此前有消息称,中移动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A股上市申请,并已于去年底选定承销机构,A股上市事宜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启动。尽管官方口径强烈否认,但是中移动有意回内地上市融资早已不是秘密。

  “关于A股上市的事情,现在我们已经在证监会‘排上队’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一位副总裁日前曾向上海证券报透露。不过当被问到登陆A股的时间表时,这位副总裁慎重地表示,“现在还很难说,这主要取决于证监会的审批进度。”

  事实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去年年中曾明确表示,“希望中移动回归内地A股市场。”

  中移动高层透露,在等待上市的公司里面,中移动前面还排了不少大型企业,所以该公司不会立刻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但确实是已经和证监会通了气,表达了意向并等候有关部门安排。

  由于中移动是红筹方式在港上市,并不能直接在A股上市,过去为中移动所认可的上市方式是预托证券(CDR)。但证监会、外管局目前一直没有出台CDR的相关监管办法,此事也“搁浅”至今。

  不过,中移动内部权威人士依然表示,公司还是希望以CDR形式而非IPO形式登陆A股市场,但也会遵从有关部门的协调。

  目前,红筹公司发行A股有两种模式可供选择,一是母公司直接在A股市场上市;二是将内地子公司改组成一家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在内地上市。

  对此,另有中国移动高层指出,如果要在A股市场发行新股必须另外成立公司,届时公司会“增加”一批管理层、董事会及股东,并将可能会引发一些法律监管方面问题,造成潜在意见分歧及法律风险,这将大大增加对企业管治方面的考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