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ECT手机电视购物涉嫌虚假宣传 洋专家是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0:40 竞报

  网友贴出对比的帖子

  七星电视购物负责人:电视购物行业中此行为很常见

  本报记者张硕报道 一位“全球手机专家”拿着一部CECT手机,介绍着手机功能多么强大。相信不少读者朋友都在“七星电视购物”中看到过这款产品。但是您是否想到,这位“专家”竟然是在电视剧《食神》中出现过的配角演员?近日,一位猫扑网友在网上贴出了电影和广告的截图。随后记者从“七星国际”获悉,该外国人确非“专家”。

  猫扑网友:

  帖子揭露“演员专家”

  在猫扑网上,网名“八卦专家”的网友贴出了5张电视剧《食神》的截图,里面的外国人正在低头签署文件。而贴出的三张广告中“专家”的截图,该专家正拿着手机向观众介绍产品。从肤色、脸型、发型判断,两个人非常相似。不少网友对此表示了赞同。

  手机厂家:

  对广告不了解

  “我们只向他们提供产品,广告是他们做的。”CECT中电通信公关部张女士说,“广告的问题我们不太了解,但是我们产品的质量是有保证的。”对于网友们质疑广告从而质疑产品质量,张女士表示,公司产品在质检部门都有通过各种测试的报告。

  七星购物:

  并不是欺骗消费者

  “确实不是全球手机专家,只是一个演员,不过那个老外也挺喜欢玩手机的。” 上海七星电视购物的副总经理魏先生说。作为广告中使用了虚假的头衔,魏经理表示,他认为这种行为并不是欺骗消费者。“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介绍手机的功能,CECT手机的质检报告我们这里都有,我们介绍的功能全是真实的,没有欺骗消费者。”

  但对于“网友报料”,魏经理有着自己的看法:“一个月前我们就收到消息,有人要对我们的产品下手。其实我们都知道是谁做的,这是圈子里一种不正当竞争的表现。”同时魏经理表示,该演员是否演过《食神》他并不知晓。

  负责人:

  演员充当“专家”很常见

  对于网友的质疑,魏经理表示,自己已经和广告播出的电视台联系,打算删掉“专家”镜头或“专家”介绍字样。但在谈话中魏经理表示,自己公司的节目中,也有栏目用了演员充当“专家”,这种情况在电视购物中很常见。

  律师:

  至少是虚假宣传

  “这种行为,至少应该算是虚假宣传。”北京丹宁律师事务所曹旭升律师说,“哪怕是个手机行业中比较有资历的研究人员,也可以算作专家,但是如果确实只是一个演员,那么这种行为可能会误导消费者。”

  相关法律:我国《广告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的,由广告监督管理机关责令广告主停止发布、并以等额广告费用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更正消除影响,并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对负有责任的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没收广告费用,并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相关报道:

  CECT回应虚假手机广告事件自称也受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