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大宽带应用主导全球互联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0:4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从信息发达国家的发展实践看,随着宽带接入的逐渐普及,宽带接入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宽带应用产业将长期持续高速增长,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主导推动力量和利润增长点。在全球宽带应用市场上,多媒体相关业务、网络游戏、电子商务、在线交流等成为主导应用。根据专家预测,在未来全球市场,宽带家庭将引领宽带应用市场,主流宽带应用体现在如下领域:

  1.数字家庭服务:提供网络家庭能力,包括无线能力、连接和设备共享能力,利用家庭网络与外界连接,从而提供丰富的应用。

  2.数字娱乐服务:包括各种音频、视频的数字媒体内容,如音乐下载、视频点播、

网络游戏等在未来将取得更大的发展。位于英国伦敦的大陆研究公司称,当英国用户从拨号向宽带升级时,有一半的用户进行下载音乐、使用即时通信工具或是在线拍卖等活动,同时,在线广播和
在线游戏
的用户人数也增加了三倍多。

  3.

网络电视(IPTV):利用宽带提供电视节目和电视直播服务已在一些国家得到了较好的开展,随着全球宽带的普及,这将成为全球市场的一大主题。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报告显示,从2005年至2010年全球IPTV用户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92.1%,到2010年,全球用户将达到6310万。微软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近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大会上表示,由于网络视频内容的兴起以及PC和电视的整合,未来5年互联网将给电视带来一场革命。

  4.无线宽带:无线宽带允许运营商利用数据漫游服务获得新的收入,同时为区域外扩展提供有效的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该业务在未来的竞争将非常激烈。

  互联网产业必然由宽带接入走向宽带应用,宽带网络经营者开始由原先的“跑马圈地”走向“精耕细作”,不断推出更高附加值的宽带应用业务,而宽带应用才是真正支撑宽带网络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宽带网络经营者的效益来源。

  (张永升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