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有望下半年回归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0:1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巫伟) 据外电报道,中国移动有限公司(0941.HK)最近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A股上市的申请。而昨日,有移动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中移动预期将于下半年回归国内上市,而方式将由CDR(中国预托凭证)改为直接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近日,在全国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对于红筹公司回归,证监会倾向于直接发A股的形式。尽管证监会曾经表态,中移动红筹公司在国内的上市方式由其自主选择,但尚福林的此番表态,是证券监管部门首次表达对中国移动等红筹公司回归方式的倾向性。

  分析人士指出,中移动回归A股,直接IPO的可能性大增。

  中移动明确表达回归意愿

  此前,中移动方面已多次表达了“回归内地A股”的愿望。年初,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总裁王建宙在北京公开表示,中移动管理层希望回内地A股市场上市。他表示,其目的一是希望内地投资者能够得到投资中国移动的机会,一起分享中移动发展的成果,二是希望中移动用户同时也能成为中移动的股东。

  眼下,中国3G建设的启动在即,若通过国内A股上市,中移动将能拓展更多融资途径并大大降低融资成本。有分析师预计,中移动的“回归”大约可筹集资金100亿美元,将主要用于3G网络建设。

  但是,一个更宏大的背景是,出于稳定股市、优化A股市场结构的目的,国内的管理层倾向于让更多的红筹公司回归。去年以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国航、中国人寿等超级红筹股纷纷在A股上市,即传达了这种趋势。

  IPO方式峰回路转

  至于回归国内上市的方式,中移动一度在CDR与IPO之间徘徊。早些时候,中移动更倾向于以CDR方式在A股上市。原因在于,中移动属于红筹股,目前所有国内资产均已包装上市,如果直接IPO,无异于将“同一资产卖了两次”,不仅会摊薄股东权益,且制度层面目前也不允许。

  而发行CDR不涉及发行新股,投资者通过购买CDR就相当于购买境外公司的股票,从而也可使境外公司间接达到在国内流通上市的目的。

  但是,目前国家证监会、外管局一直没有出台CDR的相关监管办法,CDR并无成功的先例。这无疑加大了中移动在国内实现CDR上市的难度,也使其上市时间一拖再拖。

  尚福林则明确表示,发行CDR的方式“可能涉及的方面比较多一些,办起来也比较复杂”,而IPO的方式相对“比较简单、直接”。他透露,目前证监会正在为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进行研究和准备,回归程序方面,证监会还要和香港的监管部门、交易所进行协商,并做好相应安排。

  消息人士称,监管部门的表态使得中移动采用IPO方式回归的可能性较以往大大增加。据其推测,中移动回归A股事宜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启动,下半年有望正式回归上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