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之父李世鹤:3年后TD成功 WCDMA传数据最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54  中国通信
科技时代_TD之父李世鹤:3年后TD成功 WCDMA传数据最差

中国通信2007年第一期封面

  (中国通信供新浪网独家稿件,谢绝转载)

  文/肖玉玲

  “当初WCDMA数据传输是最臭的!”

  李世鹤突然提高声调,一拍手,“嚯”地站了起来。不等笔者开口,他又补了一句:“它就是最臭的”。

  岁末年初,大地凝寒,大唐移动办公楼五层,零距离接触“TD之父”李世鹤。除了专家风范和家国情怀,笔者也被“TD之父”激扬的少年意气深深感染。

  TD走向世界是必然

  历经曲折后,全球3G网络和用户复现良好态势。截至2006年9月,全球共有343个3G网络商用,1~9月新增3G用户5000多万,3G总用户数突破3亿。

  与此同时,CDMA2000和WCDMA制式的商用网迅速增长,全球排名靠前的运营商大多选择了WCDMA。还有不少运营商部署或试验HSDPA。

  这使TD-SCDMA压力倍增。

  CDMA2000和WCDMA占了全球市场先机,TD还能走向世界吗?

  李世鹤没有立刻反驳,悠悠地说了一句:“我认为TD走向世界是一种必然”。

  2006年TD的关键词是“验证”。规模应用试验的推进和友好用户的试用,使其网络与产品的可商用性得到严格的验证。

  “建立一张全国性的TD网络,我认为完全可能”,李世鹤强调,“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成本上,都是可行的”。

  TD-在靠近商用的同时迈开了国际化步伐。今年2月6日,大唐移动与SK电讯共同成立TD-SCDMA联合业务开发中心,TD赢得一方重要的国际化推动力量。此外,香港将成立TD-SCDMA业务应用发展中心,阿尔卡特也将利用其业务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的优势,支持TD拓展海外市场。

  李世鹤承认,在中国没有成功之前,谁也不敢使用TD。“必须先在中国使用,假如中国有几千万用户,自然会在全球普及。我们的技术优势加成本优势,两样加在一起,我就不相信他们不用。”

  另一方面,全球有一百多个国家预留了TDD频段,理论上应部署相应的TDD技术网络,但其使用限制正在改变。而目前,经济发达地区大多已经被CDMA2000和WCDMA占据。预示着TD进军国际存在变数,道路漫长。

  十年艰辛,三年成功

  在TD被确立为国际标准时,李世鹤曾信心满满地宣称:TD在2002年可以商用。但接下来的困难却远远超乎了他的想象。

  主要困难是,第一没有人,第二没有钱。相比今天2000余人的庞大研发阵容,当年的不过区区三十人。甚至,为向银行贷开发资金,大唐集团把房子抵押了。

  “这是你最艰难的时候?”

  “我艰难的时候多了,十年来都是这么过的,没有轻松过。”李世鹤叹了口气。

  也是2002年,业界因TD前途爆发了一场激烈论战。提起当年,李世鹤愤愤不平,直指某些人在国外资本集团的御用下发表不利于TD的言论,企图影响政府决策。

  李世鹤等忍辱负重,艰难跋涉。四年后,TD标准及产业链终于抵达“基本成熟,具备了大规模商用能力”的中转站。

  2006年10月,UMTS论坛主席布莱梅表示,“中国在部署3G网络时应先分开部署,这样有助于TD-SCDMA建立自己单独的价值链和商业生态”。而此前,UMTS所代表的欧洲阵营一直在鼓吹WCDMA与TD混合组网。

  尽管前次预言“严重失误”,李世鹤仍愿意对TD前途做第二次预测:离成功还有三年——如果平稳发展的话。他说的成功是“在中国把TD网建起来,在中国把品牌打出来”。

  李世鹤认为决定TD成败的核心因素有二:技术够不够成熟、成本够不够低。

  中移动某位前高层试探性地问李世鹤:“市场问题好解决,我们担心TD究竟存不存在真正无法克服的技术难题。”

  李世鹤回答:不存在。

  “少花钱了,用户自动就过来了。”一个有利于市场扩展的论据是,随着软件成本大大下降,TD扩容成本只有GSM的十分之一。

  2007年TD-SCDMA进入实战演习阶段。李世鹤说,“现在的关键是政府要下决心,不要受外界影响,相信中国自己的技术一定能交出满意的答卷。”

  掌控战略制高点

  至于外界普遍担心的专利问题,李世鹤透露,高通曾多次对大唐表示双方不存在专利问题。“他们是想和我们结成合作伙伴,一起来开发中国市场”。

  显然,TD的市场地位和历史地位已经确立。李世鹤念兹在兹的是如何巩固这一来之不易的地位。

  3G从技术演进角度分三大版本:基本版(TD-SCDMA、CDMA2000、WCDMA)、增强版(HSPA)和长期演进版(LTE)。大唐把基于TD的两个长期演进方案(TD-SCDMA-LTE)提交给3GPP并被接纳,长期演进的战略性问题得到解决。

  在3GPP的时间表里,LTE产品商用时间是在2010年。李世鹤等为尽量超前,全力冲刺TD-SCDMA-LTE,毅然舍弃了由自己最先提出的HSPDA标准。

  “按计划在2007年7月完成TD-SCDMA-LTE标准制订,年底出来产品,明年就开始销售。”

  “这还不快吗”李世鹤有几分兴奋,“还要加快速度”。

  根据最近与阿尔卡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大唐将和前者拓展在TD-SCDMA-LTE的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合作。

  在LTE上的领先,使得大唐抢占到了一个制高点,在未来国际电信业将拥有更大话语权。

  业内人士指出,后续标准是国际电信利益格局的又一次划分,同样涉及技术、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博弈。不管怎样,TD-SCDMA-LTE取得实实在在的领先,无疑将为TD打下更广阔的商用空间。

  搞TD最重要的是事业心

  “早就不想干了,是不让退休嘛!”

  笔者提出访问邀请,李世鹤爽快答应。时间定在周末,是担心打搅他依旧繁忙的工作。

  很显然,李世鹤对TD还是放不下心,那是他一生的事业。

  “TD最终能否取得胜利,在市场取得伟大成就,目前还不能这么说。再过几年,等他们(大唐的年轻人)……”

  可以想象,只有等到TD成功后,李世鹤才会安安心心、真正地退休。

  李世鹤说搞TD的难度不亚于造原子弹,这丝毫不夸张。面对无人、无钱的窘境,李世鹤发出狠话:“必须得干!”

  大唐人还记得当年起草TD的情景: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TD开发团队的人几乎没有在半夜之前回家的,而李世鹤每天的工作时间比年轻人都长。

  一个周末,老朋友专门从千里之外的西安来京探望李世鹤,他穿着短裤背心从实验室迎出来,只聊了二十分钟,便让他的爱人陪客人继续聊,扔下一句“对不起,我还要干活”。

  …………

  “人呐,一生做成一件事就够了,我这辈子就干了TD这么一件事”

  “也许你当年留在美国,有没有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那也难说,既然没有的事情,我就不做假设了”

  “后悔过吗”

  “有什么后悔的?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能为13亿人做点事情,我不后悔”

  降生于中国,是TD之苦,也是TD之幸。苦的是命途多舛,使命之重;幸的是国运日隆,民族复兴。

  苦幸之间,大器终成。李世鹤坚信:TD-SCDMA将改写世界通信史。

  “在国家支持下,TD一定能得到广泛的使用。国家支持是压倒一切的前提条件,有了这个前提,中国人不会给政府脸上抹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