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通讯再引3G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7:4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锐

  自从成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发展产业后,3G话题热门不断。昨日,晨报记者获得证实,国内主要通信设备供应商中兴通讯(000063)的全套TD-SCDMA设备已经顺利通过信息产业部组织的电信设备入网测试,获得首张3G电信设备入网许可证,为如火如荼的3G又“添了一把火”。而此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竞合协议”,也被市场解读为3G牌照发放的“前奏”。

  首张3G入网证悄然“出炉”

  与前期进行的网络设备测试相比,首张3G入网证的出炉要低调很多。据深圳媒体报道,此次测试是在3月初进行,中兴通讯的全套TD-SCDMA设备通过国家信产部的测试,并得到相关入网证书。对此,中兴通讯证券部的工作人员昨日也予以证实。

  此前,作为国内主要电信设备供应商、3G设备龙头,中兴通讯去年参与了TD-SCDMA规模网络试验,而其全套TD-SCDMA设备在厦门外场、青岛外场以及上海外场得到了规模应用,并取得了优异的测试成绩。而在由中移动负责的TD第二轮测试中,通过投标,中兴通讯非常有望成为中移动的设备供应商,而此次招标总额可能达到200亿元左右。

  “此次入网证的出炉,为中兴通讯进入3G市场奠定基础。”对此,光大证券行业研究员倪勇认为,“中国3G建设正在加速,而首张入网证的出炉就是信号之一,相信3G牌照的发放在今年9月份形势会比较明朗。”

  “竞合协议”推波助澜

  而在此前不久,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竞合协议”,也为业内带来国内电信行业重组的猜想。市场普遍认为,3G牌照的发放,势必引起国内电信行业的重组,而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合并取得一张3G牌照,就是电信行业重组的流传版本之一。

  在“竞合协议”中,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明确规定,双方从此不再进入对方“领地”,并且提出具体措施保证实施互联互通、新技术合作、业务合作等。而自从2002年的电信分拆后形成了“南电信,北网通”格局后,此次竞合很大程度上被业内解读为电信业重组的前奏。

  最近,信产部有关负责人在表述2007年电信改革重点时已明确表示:“要以启动3G发展为契机,优化电信市场竞争格局……要通过深化电信体制改革,逐步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国电信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其中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是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不过,也有研究员表示,竞合协议是企业正常市场行为,相信与3G关系不大。

  3G题材有望持续升温

  毋庸置疑,自从去年以来,随着牌照发放的预期临近,3G题材在股市持续升温。

  而在此轮TD测试中,据悉国家有关部门审核批准的投资额为260亿元左右,其中大约30亿元用于TD手机采购。因此,作为3G产业链全部产品的电信设备提供商,中兴通讯受益匪浅,再加上即将实施的股权激励,其投资收益空间巨大。此外,研究员建议,中创信测、华胜天成、亿阳信通等设备提供商也可值得关注。

  昨日,中兴通讯全天上涨2.01%,收于46.2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