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7亿美元已注资巴基斯坦电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在中国移动顺利地以2.8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米雷康姆(Millicom)旗下的巴基斯坦巴科泰尔(Paktel)公司88.86%的股权之后,昨天,巴基斯坦信息技术通信部在一份对外声明中表示,中国移动已向这一公司注入7亿美元。

  声明表示,中国移动负责巴基斯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郭永宏称,公司拥有周密的业务计划以保证未来几年巴科泰尔在巴基斯坦电信行业能够不断扩张。

  他同时称,中国移动计划在3到4年的时间里每年新建2500个基站,以实现最大的信号覆盖,并保持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

  记者在向中国移动集团求证时,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巴基斯坦业务独立运作,现在无法提供更多的信息。

  据了解,巴科泰尔建立于1990年,是巴基斯坦第一个开展业务运营的移动通信运营商,目前,巴基斯坦有1.6亿人口,移动通信市场目前有6家运营商,Paktel仅排名第五,在全球电信行业平均增长速度不到10%的情况下,巴基斯坦的电信业年增长率超过140%。

  2005年底,巴基斯坦移动通信普及率为12.8%,移动通信市场开始进入加速增长期。巴科泰尔公司截至2006年10月共有约156万移动用户,相比2005年底增长了69%,市场份额约为3.5%。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曾在一个公开场合这样阐述中移动更倾向于向亚、非、拉美等国家国际化拓展的原因:目前中国移动主要有两大特长,即在新兴市场快速发展移动通信的经验,而这些经验在很多新兴市场上的情况是非常相似的;中国移动规模巨大,巨大的规模效应可以降低采购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通信企业华为和中兴在巴基斯坦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比如阿联酋电信子公司Ufone在巴基斯坦全国1500个城镇的GSM网络项目就是由华为建设,华为为巴基斯坦第一大运营商Mobilink部署的GSM移动软交换容量达到了1000万线。

  上述人士认为,移动的这次大规模采购有可能也为华为、中兴带来可观的订单,最终实现国家有关部门倡导的运营商与设备商捆绑共同“走出去”的目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