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中移动已提交A股上市申请 上半年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1:4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去年以来,随着内地A股市场的火爆,在大盘蓝筹股回归渐成浪潮的背景下,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回归A股日益受到关注。

  “两会”期间,有关部委负责人对红筹股回归的表态表明,作为迅速扩大A股市场规模和影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红筹股回归极有可能在2007年正式破题,并再次形成一股海外上市国企回归浪潮。

  年内有望登陆A股市场

  红筹股回归A股市场的最大障碍在于现行法律的不配套。

  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在境内设立、所发行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中国上市公司。虽然红筹公司属于特殊目的公司的一种,属于“中国境内公司或自然人为实现以其实际拥有的境内公司权益在境外上市而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境外公司”,但从《公司法》的精神看,红筹公司仍然属于境外企业。在现行法律定义下,红筹企业要登陆A股市场,必须要清除法律方面的障碍。

  不过,从目前来看,无论是证监会还是国资委,在红筹股回归A股市场的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充分的共识。

  3月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对记者明确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为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进行研究和准备。在回归程序方面,证监会还要和香港的监管部门、交易所进行协商。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更是明确表示,红筹公司回归内地市场今年就有可能迈出实质性步伐。他对红筹股年内登陆上证所表示乐观。

  而对红筹股回归具有决定性话语权的国资委,对于红筹股的回归也表示大力支持。“两会”期间,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不仅明确表示国资委鼓励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并表示“时机也很成熟”。

  直接发行上市是最好选择

  从A股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红筹公司回归是必然趋势。但采取何种方式回归A股却值得思量。

  一般来说,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可以有两种选择:直接发行上市或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

  此前,市场对于红筹公司发行CDR颇多期待。但一位法律专家指出,虽然红筹公司属于特殊目的公司的一种,但其仍然属于境外企业。如果红筹公司可以发行CDR,那么非红筹公司的境外企业一旦提出享受相同待遇,管理层则难以拒绝。而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取向和步骤上看,目前境内资本市场尚难以具备全面承载境外企业的能力。这意味着,目前红筹公司借助发行CDR回归的道路存在着政策障碍。“两会”期间,虽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以何种方式回归由公司自主确定,但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却明确表示,证监会倾向于红筹股公司直接发行A股。

  “现在看,我们觉得比较好的方式就是直接发行A股”,尚福林主席说。相对而言,红筹公司以发行CDR的方式回归,“可能涉及的方式比较多一些,办起来也比较复杂”,“所以比较简单、直接的方式就是直接到A股市场挂牌”。

  根据目前情况,红筹公司发行A股又有两种模式可供选择,一种是“联通模式”,即国内母公司直接在A股市场上市;另一种是将国内子公司改组成一家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在国内上市。

  而第二种选择又可分为两种,其一是国内子公司申请IPO,其二是海外红筹公司通过收购国内上市公司上市,一如红筹公司“上实控股”控股“上实联合”模式。

  中国移动能否成为回归第一股

  事实上,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使A股市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006年以来,随着中国银行等多家H股公司的成功回归,很多红筹企业对于回归A股市场早已是“归心似箭”。

  2月27日,交通银行监事长崔雷平在上海市金融工作会议上透露,交行将力争于今年上半年在上证所发行A股。此前,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中海油、中国铝业、中国建行、神华能源、中国财险、中国远洋等红筹国企,也都在不同场合表达了他们回归A股的愿望。

  其中,中国移动可说是较早表达回归A股愿望的公司。早在2005年底的《财经》年会上,公司总裁王建宙就公开表示,中国移动非常希望在适当的时机能够回归A股市场。而据有关消息,中国移动早已将A股上市的申请递交中国证监会。虽然其内部人士表示,现在集团在这方面没有什么新的进展,但有权威人士称,中国移动的承销机构在2006年年度已经基本选定,回归A股事宜将于2007年上半年全面启动。

  同样,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回归A股的最大障碍依然在于法律问题。1月5日,中海油公司总经理傅成玉曾表示,正在和证监会沟通,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改进法律,推动红筹公司回归A股。而从证监会和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近日的表态来看,管理层对这一问题应该有了基本答案。

  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是必然趋势。市场人士相信,随着红筹企业回归迈开步伐,一些在美国、英国等其他海外市场上市的国企回归,亦将指日可待。

  相关链接

  红筹股

  所谓红筹股,系在海外注册、在香港上市、其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的股票。目前,香港股市主板和创业板共有红筹股89只。根据香港联交所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1月底,红筹股总市值已达2.99万亿港元,占港股总市值的比例超过20%。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