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寻呼业退市:帝国时代的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0:54 北京商报

  作者: 毛涛涛/文

  “寻呼机+大哥大”的黄金组合,在10年前曾为部分先富起来的人挣足了面子。但在手机和小灵通的不断冲击之下,黄金组合最终支离破碎。大哥大销声匿迹之后,寻呼机的经营之路显得形单影只,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更是加速了它的退出。

  本月初,信产部发布了中国联通公司申请停止30省(自治区、直辖市)寻呼业务的公示。该文件显示,中国联通向信产部申请停止经营全网(除上海市)198/199、126/127、128/129无线寻呼服务,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北京、天津、河北等30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在网用户的清理和转网等善后处理工作。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在20个公示日过后,信产部将在本月22日正式批准联通的申请。起于上世纪80年代,兴盛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寻呼业务,将彻底告别通信业主流舞台。一个帝国时代的历史,即将宣告终结。

  退市根源

  市场、技术、网络全面落伍

  市场萎缩、技术和网络全面落伍,使得寻呼业最终退市。

  首先,国内手机用户数量的突飞猛进,是促使寻呼业退市的重要原因。2003年,全国手机用户数首次超过固定电话;2006年底,中国手机用户数更是达到4.6亿户,位居世界第一。近几年来,在手机价格不断降低的同时,国内电话资费持续进行改革,使用手机的费用不断降低,寻呼业原本在价格上的优势荡然无存。此外,一度极其火爆的

小灵通,也对寻呼业产生了不小的冲击。

  从技术上来看,寻呼业的退市顺应了发展的趋势。最初的数字机,只能显示呼叫的电话号码,汉显机则能显示内容,如此简单的功能已被手机短信完全覆盖。虽然

股票机目前仍在活跃,但随着智能手机价格的逐步下调,寻呼机的最后一个战场也将沦陷。

  在网络覆盖上,寻呼也处于劣势。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移动网络已经覆盖很全面,在一些移动通信覆盖不到的地方,寻呼同样也很难覆盖,寻呼已经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多方受益

  厂商、运营商的“寻呼”情结

  寻呼业的兴起,为厂商的发展搭建了舞台,摩托罗拉便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由摩托罗拉生产的寻呼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曾经一度高达70%以上。为了满足市场对时尚的需求,摩托罗拉开发了大量新款式,并形成了众多系列,例如摩托罗拉进取型、时尚型、袖珍型等。

  在国际厂商尝到甜头之后,国内厂商也开始蠢蠢欲动。1993年5月,波导研发了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文寻呼机。2年之后,波导自行研发成功中国第一台股票信息机。1998年,波导生产销售寻呼机102.4万台,成为寻呼机国产第一品牌。

  信产部的数据显示,截至1999年,国内寻呼用户为4674万,高出同期手机用户数344万。1年之后,寻呼用户增至4884万,达到了巅峰。正当寻呼行业为此欢欣鼓舞之际,国内手机用户却迅速达到了8453.3万,一举实现了用户数量上的逆转。

  在这样的情况下,

中国联通开始在寻呼业上大做文章。2001年11月,北京华商寻呼以30万元价格将其1.5万用户的网络并入联通寻呼。2002年4月,在寻呼业久负盛名的北京凯奇寻呼和商业寻呼将两个台的2.6万用户并入联通寻呼。此后,国内寻呼业巨头润迅通信也宣布将寻呼业务并入中国联通。当时,中国联通的198/199寻呼网可提供全国漫游服务,126/127寻呼网和128/129寻呼网则可提供本地及省内寻呼服务。

  手机用户的迅速增长,使得寻呼市场迅速萎缩。2002年,中国联通2500万用户的心理底线被击穿。此后,每年1亿元左右的亏损,最终促使中国联通下决心退出这一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