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商报:中国联通与SP分成比例将进行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0:52 北京商报

  曾经风光无限的SP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整治风暴。记者近日获悉,从今年3月起,信产部将联合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对SP业务资费和收费重新进行大检查。与此同时,中国联通与SP的分成比例也将进行调整。

  联通否认推新政

  按照此前的报道,在近日召开的全网SP大会上,中国联通向众SP宣布了其新结算办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部分SP分成比例将从80%降至70%。此外,新规还包括不再续签全网SP合同,SP需在各省分公司重新接入;按实收结算,结算周期由3个月延长为5个月。

  “关于调整SP分成的消息,纯属瞎传。”

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根本就没有召开全网SP大会。与之不同的是,中国联通全网SP之一的华友世纪却表示已经接到了通知,新的分成比例将从今年4月1日起正式执行。此外,空中网CFO孙含辉在200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分析会上表示,中国联通要求从第二季度开始,把分成比例由20%提高至30%。另一家大型SP搜狐的内部人士则表示,对此尚不知情。

  “中国联通的新政,的确要在近期开始执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调整分成比例不可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大部分SP将从8:2降至7:3,CP 5:5和AP 6:4的分成比例则将维持不变。

  信产部“严打”悄然展开

  正当中国联通调整SP分成比例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之际,信产部新一轮“严打”却已悄然展开。记者获悉,从本月起,信产部将联合运营商再次在全国范围对SP的业务资费和收费进行大检查。检查内容将主要针对所有短信、手机上网、语音杂志业务。

  据了解,这次整顿的目的主要是巩固去年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专项活动治理成果。包括订阅服务二次确认、业务宣传名称或内容与实际提供内容是否相符,是否使用诱导性语言,退订是否困难等方面都是这次整顿工作的重点。从本月5日起,各省运营商已经陆续向各大SP发文,提前发布整顿的预警消息。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信产部近期对外发布了第二期通报,公布了82家违规SP企业名单,其中,包括电信监管机构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的SP企业2家、各通信管理局依法查处的涉及多次违规的SP企业39家、运营商处理的涉及多次违约的SP企业41家。

  SP业绩受重挫

  随着信产部和运营商监管力度的加大,国内SP业绩纷纷出现了下滑。华友世纪的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6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下滑2.7%,同比下滑47.8%,2006年净利润为580万美元,比2005年的1860万美元下滑68.8%。面对中国联通的新政,华友世纪相关负责人仅表示,将不断拓展新业务和新渠道。无独有偶,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空中网近日宣布,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42%。

  主管部门的“严打”,是SP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此前,上述两家公司已通过裁员进行自救。最新数据显示,去年9月至11月,共有245家违规SP遭到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的查处,并分别受到了通报批评、责令整改、行政处罚。在此期间,各大运营商共对存在违约行为的215家SP,依照合作协议分别进行了停止结算、停止业务、关闭端口和业务下线等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