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连续5年居被申诉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6:5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王义伟 12日北京报道

  调查显示消费者期望加强权益保护

  2006年,全国各地工商部门总共受理了111543件以手机为主的通讯器材申诉,连续5年居各类商品消费申诉之首。这是今天在中国消费者报IT周刊、搜狐IT频道联合举办的IT消费市场年度调查结果发布会上,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滕佳材透露的。

  滕佳材局长表示,这11万多件只是各地工商部门受理的申诉,不包括各级消费者协会受理的投诉、信息产业部门受理的申诉和消费者向新闻媒体的投诉,如果上述几项加起来,手机的质量问题将更加突出。

  滕局长列举了手机质量的几个主要问题:通话质量差,经常无法正常接收信息;自动关机、按键失灵、

液晶不显示、翻盖断裂、电池待机时间短;“三包”履行难,责任认定难;售后服务人员素质低,不能准确判明故障,维修乱收费等。

  照相机的质量问题也很多。滕局长介绍,2006年各地工商部门受理的照相机质量申诉比2005年增长了51.76%,绝大多数集中在

数码相机上。主要问题是:显示屏黑屏,镜头无法伸缩,曝光过度,均匀度、白平衡不正常;退货难、更换难,维修费用过高;经销商不提供产品检测报告等。

  除了以上两种产品,摄像机、计算机及配套设备、移动通信、固定通信等IT消费产品被消费者申诉的,也很多。

  针对以上情况,滕局长表示,工商部门将加强对IT行业的经营主体准入管理,强化IT产品质量市场准入,强化IT产品质量检测,与IT行业的相关行业协会建立协作机制,拓展消费者申诉举报渠道,完善消费者

维权网络,引导和监督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商品和服务经营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权益。

  此次年度调查还统计出了2006年IT10大新闻和消费者对IT企业品牌形象、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的评价。10大新闻中,问题类或者负面新闻有6个,消费者认可的品牌中,外国产品居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