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G无线网络规划中的KPI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4:0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关键性能指标(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是各行业中常用的目标设定与绩效考核工具,以KPI作为3G无线网络规划的目标,一方面能够将市场的需求转化为规划的目标,使无线网络的规划建设可以更加紧贴市场需要;另一方面也便于实现对规划工作的闭环考核,有助于项目的管理。

  3G无线网络规划KPI目标的要求

  为指导规划工作并能够验收,3G无线网络规划的KPI目标必须满足SMART(Specific、Measurable、Attainable、Relevant、Time-bound)原则。

  原则1:Specific——要求KPI目标必须是详细而精确的。

  为了避免大家在规划过程中产生理解上的歧义,KPI目标必须是详细而准确的。例如,在定义覆盖区域时,“要覆盖用户经常到达区域”、“要覆盖高效益区域”这样的目标就不够详细和精确。要作为KPI规划目标,应把这些目标图形化,明确定义出区域的边界;同时,对应各类区域还需要考虑穿透的深度,提供明确的门限;并且需要按照无线通信的衰落特性,提出可通信概率的要求。

  原则2:Measurable——要求KPI目标必须是可测量的,这是KPI能够用来验收的必要条件。

  3G无线网络KPI的验收方式主要分为网络统计和抽样测试两类:网络统计能够反映网上用户行为的真实情况,利用网络运行维护管理工具可以对各通信事件的情况进行记录和统计,再按照合理的算法计算出各项KPI指标。由于网络统计指标难以和地理位置结合,所以对于和具体地理位置有关的KPI,一般还需要通过抽样测试的方法获取。抽样测试主要包括路面驱车测试(DriveTest)和单点拨叫测试(CallQualityTest)两种方式。为了反映全网的真实情况,要求抽取的样本空间足够全面、合理,一方面应符合抽样的概率要求,另一方面也应反映用户的分布特性;为此,对于DT要拟订合理的行进路线,对于CQT要明确具体的测试地点。

  由于网络统计难以和地理位置对应,而抽样测试的采样方式如果不合适将导致偏差,所以一般还常采用模拟预测软件,辅助验收测量。模拟预测软件中所采用的无线传播模型是经过抽样测试数据校正过的,利用软件算法再把抽样测试得到的无线网络特性推广到其他位置区域,反映和地理位置相结合的全网效果。

  利用上述三个手段,一般在3G无线网络规划建设项目中,先在方案拟订阶段通过模拟预测方式检验KPI指标;在网络开通后再分别利用抽样测试和网络统计手段,检验网络建设后的效果。对于主要覆盖验收要求,分别要在方案拟订时和网络开通后,在确定的目标覆盖区域内,通过模拟预测和路面测试来验证;其中“Bins>=95%”是通信概率要求,“Bin”指以本征长度为边长的单位面积,要求按照该单位面积将模拟和路测结果取平均后,95%以上“Bin”的平均值满足覆盖门限。

  原则3:Attainable——要求KPI目标必须是可达到的。

  尽善尽美的网络并不一定就是最符合市场发展的,真正利于市场发展的移动通信网络,应该是与市场定位一致、能满足绝大部分用户需要的。这是因为,要使网络非常完善,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过高的成本就可能导致通信资费价格居高不下,最终反而会制约市场发展。所以,作为3G无线网络规划的KPI目标不应提得过高,必须是可以达到而且经济合理的。

  原则4:Relevant——KPI目标应该是与运营商和用户切实相关的。

  为了体现用户的需求和运营商的利益,3G无线网络规划的KPI目标必须是运营商和用户紧密相关的;一些无关的、重复的性能指标不应作为KPI,以免增加验收的复杂度和工作量。

  原则5:Time-bound——KPI目标应该是具有时间界限的。

  由于市场和网络都是处于发展变化中的,所以3G无线网络规划的KPI目标应具有时间界限。

  3G无线网络KPI目标的分类

  按照以上的KPI目标拟订原则,同时为体现市场需求、指导网络规划,3G无线网络规划的KPI目标可以围绕用户感受归纳为以下五类:

  第一类:覆盖指标——对用户意味着在哪些区域可以享受到网络服务

  主要包括需要服务的地理区域范围、接收信号的强弱以及可通信概率要求,该类指标决定了用户的可移动性,是无线网络规划中需要考虑的主要方面。

  第二类:可接入性指标——对用户意味着能否顺利接入网络

  主要包括话音呼叫建立成功率、数据业务发起成功率、呼叫或业务发起的时长等指标,反映了用户接入网络的成功概率和接入网络的速度快慢,规划中主要考虑其相关的通信可靠性和系统参数设计要求。

  第三类:可保持性——对用户意味着接入后能否保持至通信结束

  主要包括掉话比例、平均掉话时长、切换成功率、寻呼成功率等指标,反映了用户在成功接入后,可否稳定、持续地完成通话。对此,在无线网络规划中需要提升无线链路的信噪比,并合理设置有关的系统参数。

  第四类:无线链路质量——对用户意味着通信中的质量是否好对于3G网络

  主要包括话音质量、误码率、数据业务吞吐速率以及环路时延等,反映了话音和数据业务的服务水平高低,主要受无线链路的信噪比影响。

  第五类:无线网络容量——影响用户可以享受网络的时间概率

  主要包括网络负荷、拥塞率等指标,这是规划中容量设计环节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

  以符合SMART原则的KPI目标为指导,无线网络规划就可以更加贴近市场需要,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移动通信运营商。

  (广州杰赛通信规划设计院 沈文明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