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信网互联网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2006年IPTV、VOIP、手机电视、WIMAX等新技术已经对全球通信行业带来巨大变革,这对中国的传统电信运营商产生了什么影响?

  陈金桥:现在大家普遍认同,语音业务未来将走向IP化、无线化。用IP架构能实现非常廉价、非常容易组织的语音业务,不过VOIP实验几年来一直没有实现互联网和传统PST N的语音双向贯通。以前,政府部署的试点是由电信、网通分别在南北几个城市去做,但一直没有显著进展,这是左手跟右手竞争的问题。

  IPTV和手机电视等业务的困难也很多。从去年到今年,这些业务的变化很大:形成标准、规范,开始推进商用,甚至在局部市场取得重大突破。对传统运营商来说,这个变化对摆脱增长停滞的困境还是有好处的。

  《21世纪》:电信网和互联网的边界正在消融,在这个过程中,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谁更强势?

  卢奇骏:我个人认为,互联网企业在崛起,将来更会成为传统运营商的掘墓人。如果运营商不转型开展新的业务,必然会被未来的大型互联网企业控制,或者是在竞争中死掉。比如说Google,去年运营额是100多亿美元,它已经完全有能力建立自己的通讯网络或收购运营商。

  史炜:自己建网会有很多的限制条件。固网需要地下管线,移动网络需要无线频率,不可能谁都可以建网。就说Google,六大电信运营商还想反控Google呢。

  张冬明:现在互联网企业还没有这样大的威胁。对电信运营商来讲,目前更主要的问题是在ICT(信息通信技术)市场中争取更多收入。

  从长远的角度看,运营商可以通过无线终端像超市一样销售新业务。不过,这些业务不是运营商的擅长,有客户资源的公司可能会更强。如腾讯现在已经有2亿多用户,如果未来中国解禁VOIP,网通、电信等传统固网运营商会有很大压力。

  陈金桥:不能简单对立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的利益关系。中国纯粹的互联网公司比电信网络运营商还有明显的实力差距。一旦与运营商直接竞争,互联网企业的牌照、接入、落地、号码资源等都有可能受到政府或运营商的限制。

  中国六大运营商也都是天然的互联网企业,所有的骨干网和国际出口都是它们的。

  事实上,电信运营商跟互联网企业、电信网络和互联网络并不对立,而是水乳交融;真正需要跨越的鸿沟是如何整合广播电视网络及其背后庞大的信息内容资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