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通被疑违背停火协议 秘密准备继续进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0:39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潘敬文

  前不久,两大固网运营商传出了偷偷结盟以对付移动运营商的消息,不料这一联盟近日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波折。一份据称是网通公司针对与电信“合作协议”,暗地里部署继续进攻南方的电信“地盘”的“内部文件”日前在网上曝光,让固网联盟蒙上了阴影。中国网通日前紧急发表声明称,从未下发过类似文件。“中国网通对无论何人、出于何种动机炮制和散播此类不实传闻,表示谴责。”

  网通紧急澄清暗战事件

  3月10日,中国网通刊出声明表示,近日有人借媒体散播一份名为《关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合作协议〉的应对措施》(下简称《措施》)的“绝密文件”。

  中国网通表示从未下发过《措施》及类似文件并谴责那些”炮制和散播此类不实传闻”,同时也表示,其将一如继往,忠实履行自己的承诺,竭尽全力为亿万用户做好通信服务工作,以优质服务回报社会和人民。

  这一声明是缘于早些时候被曝光的“停火协议”。据此前的消息称,今年春节前,中国电信集团和中国网通集团分别在北京以集团公司的名义签署了一份秘密合作协议。该协议在今年3月1日起生效,期间如无发生行业重组、发放新移动牌照等重大事件,将一直有效至2007年12月31日。

  根据协议,网通和电信将停止过激竞争,尽可能维持现状。据业内人士介绍,自中国电信“南北分家”后,电信和网通并没有彻底“划江而治”。多年来它们一直企图通过种种方式进入对方势力范围:南方的电信不断向北发展,北方的网通不断向南挺进,双方不断在自己的非主导地区争夺客户,甚至出现了不惜代价的恶性竞争。

  网上曝光网通”出尔反尔”

  据了解,这份并未确定真实性的《措施》中要求,南方分公司在大客户名单交换时要保护一些客户。例如,其要求“通信运营商(含各类基础通信运营商)、各类ISP、各类代理商”原则上不应被列入交换名单,而是将“近三个月电信或其他运营商策反我方的政企客户”等写入交换名单中。

  《措施》中表示,“大力推广4006业务、宽视界业务、广域语音虚拟网业务、ICT业务等新业务,将此类客户作为集团公司南方战略转型的标杆客户,实现2007年创新发展目标同时积极监督中国电信,不能让当地电信公司抢夺此类用户。”言下之意即要求,南方网通积极开拓数据业务领域同时监督电信,防止电信染指此类业务。《措施》还要求南方网通依然要积极开拓南方大客户,“南方公司要落实大客户回访工作,及时掌握客户信息和客户动态,做好客户宣传。”

  《措施》表示了对电信的高度不信任:“对于北方网通发起落地至南方的电路,如南方电信不能提供接入或实现周期较长,网通南方分公司要全力以赴实现客户保障。”又表示:“北方各省公司大客户部门要组织专人对电信提供省内的本地网客户名单进行认真核实;详细梳理近期即将举行招投标项目的客户名单和项目情况,严防客户、项目流失;利用好互联互通的手段,严格控制北方新用户、新业务的流失;在双方协议精神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好原电信大客户的服务工作。”

  “君子协议”难以兑现

  如果《措施》属实,那意味着中国网通表面上在与中国电信结盟,暗地里不但在客户交换名单上做出手脚,甚至要求南方网通监督、防范中国电信。对此,电信方面有内部观点称“网通此举违背合作协议精神,在保护自己资源同时,抢夺、策反电信客户。”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在监管部门调停下,几大运营商之间也曾签订了“共享资源”、“不打价格战”等类似君子协议,但都沦为一张废纸,因此可以推断,两大固网巨头的君子协议日后很可能也不过是一席空话而已。

  不过,据新浪网引述一位信产部内部人士透露,据其了解,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的停战协议经过了信产部的默许,对于前段时间该协议的全盘泄密,当时有信产部相关领导还表示不解。可见,主管部委也是支持该停战协议的。

  据称,另有专家认为,即便网通果真出台了应对中国电信停战协议的措施,这也并不代表双方有裂痕,而是网通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可以理解,因为网通的实力远不如中国电信,且其在南方的已有投资远远超过中国电信在北方10省的投资。

  幕后

  细节 约定避免恶性价格战

  据报道,根据此协议,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将通过“维持现状、面对现实、规范将来”的精神,尽可能”合理利用资源,避免重复建设,促进共同发展;规范市场行为,开展理性竞争,避免恶性价格战。”也就是两大固网运营商将正式结盟。

  协议中,中国电信和网通相互承诺,自2007年3月1日起,双方停止在非主导区域的所有项目投资;双方在对方领域停止发展公众用户;甚至停止发展新的企业政府客户。

  为保证执行力度,双方约定实行投资收入预算调控,即2007年,中国电信北方10省(区、市)投资预算不超过30亿元,收入预算不超过55亿元;中国网通南方21省(区、市)投资预算不超过70亿元,收入预算不超过105亿元。

  具体操作上,双方将交换电话用户宽带用户和政企用户资料,在业务上互相协助,双方将停止部分基础电信业务的宣传及促销活动,不再推行新套餐,不再增加代理商并停止针对对方的恶意宣传。

  背景 固网运营商备受竞争压力

  2007年对于中国固网运营商而言是忧郁的一年。一方面,3G牌照继续延迟发放让两大固网运营商依然无法获得移动牌照;另一方面,手机资费的大幅度降低和“接听免费”的实现让移动网络对固定网络的替代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固网运营商处于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

  面对移动运营商咄咄逼人的态势,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这两个一度打得头破血流的冤家终于不得不坐下来洽谈如何共对困局。

  随着通信业的发展,两大固网巨头最终发现原来最大的敌人并非对方,而是实力惊人地增长的移动运营商。截至2006年年底,全国手机用户数量突破4.6亿,增速迅猛。而固定电话和小灵通用户增长在手机的冲击下缓慢爬行,甚至出现市场萎缩。

  分析人士指出,不论《措施》是真是假都已令中国网通面临极大的尴尬,让电信和网通之间的固网联盟蒙上极大阴影。

  专家 “停战协议”不表示不竞争

  对于电信、网通签署全面停战协议,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表示,准确的理解是双方不扩大在固话领域的竞争,而不是互相不竞争。客观来说,这种情况能解决互联互通等老大难问题。

  宋俊德同时认为,双方不扩大固话竞争可以理解,因为双方目前竞争非常费劲。中国电信由于总部仍在北京,且规模大,品牌在老百姓中占有印象,在北方尚可应付;网通在南方的竞争就很困难。

  宋俊德还表示,这种局面也不能怪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不愿搞竞争,而是形势的变化。当年国家将原中国电信南北拆分是为了促进固话竞争,引入南北厮杀,但当年该方案并不算完美,一条全国的光缆按70:30分切,不符合电信网全网竞争的规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