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信网通“各怀鬼胎” 协议前突击发展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昨天还是市场上贴身肉搏的竞争对手,今天却突然要拱手相让自己的客户和市场——当这戏剧性的一幕在通信行业出现时,又会有多少个版本的“无间道”上演?

  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前不久签订竞合协议,约定双方从3月份开始停止在自己非主导区的用户发展和项目投资,并把截止到2月28日的用户资料提交给对方。

  但就在截止日到来前,双方却突击发展用户甚至互相“拆台”。浙江网通市场部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浙江网通大部分新增用户都出现无法拨打电信号码的情况,用户投诉严重。据他了解,原因是电信认为网通2月底新增用户60%,是集中呼叫所致,已经开始彻查这批新号码。

  不和谐的“小动作”

  之前电信大重组中,电信和网通分区而治,分别是“南电信、北网通”。自从双方的竞合协议签订后,大部分省份的电信和网通子公司都按照协议按时提交了客户资料,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公司执行中采取了不少“对策”。中国电信北方地区一家市级公司负责人透露,按照协议2月28日之前的用户不用提交给对方,其所在公司2月份用户“激增”几十万。广东通信管理局的一位内部人士也表示,有一家要停止当地用户发展的固网运营商2月份用户增长甚至达到150%。

  北方网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在北方电信交出客户明细前,他们已通过电信内部人员收齐客户明细,以免其交出的资料出现问题。

  资深电信专家表示,电信和网通作为两家独立核算的公司,且又是直接竞争对手,在达成协议后仍“各怀鬼胎”是必然的,但公然以发文形式破坏协议的可能性不大,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尽快明确电信、网通未来走向,特别是对北方电信和南方网通的具体安排和部署。

  网通否认违反协议

  日前,一份匿名文件在业界流传,名为《关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合作协议〉的应对措施》,其中称,网通已开始采取种种措施在尽可能保护自己资源的情况下,抢夺和策反电信的用户。

  上述匿名文件中称,南方网通提交给电信的客户名单不应包括“通信运营商(含各类基础通信运营商)、各类ISP、各类代理商”,可以酌情交给电信的名单则包括“网通资源已经进入的园区、

写字楼、酒店等区域”以及“近三个月被电信或其他运营商策反的网通政企用户”。同时,大力推广4006业务、宽视界业务、广域语音虚拟网业务、ICT业务等,将此类客户作为公司南方战略转型的标杆客户,实现2007年创新发展目标,同时积极监督中国电信,不能让当地电信公司抢夺此类用户。

  此外,该匿名文件还要求北方网通“大客户部门要组织专人对电信提供省内的本地网客户名单进行认真核实;详细梳理近期即将举行招投标项目的客户名单和项目情况,严防客户、项目流失;利用好互联互通的手段,严格控制北方新用户、新业务的流失;在双方协议精神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好原电信大客户的服务工作。”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这份文件内容属实,意味着电信、网通的竞合协议将成一纸空文。

  对此,10日网通方面表示,从未发布过这个及类似文件。

  相关报道:

  网通否认出台应对电信措施 双方不可能毁约

  电信网通竞合协议事件升级 内部文件泄露曝裂痕

  电信网通密签全面停火协议 命悬牌照合谋垄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