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专利谈判重启难题 最硬的骨头还是高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知识产权的谈判结果决定着政府对3G牌照的最终考虑。”3月8日,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中国究竟采用哪个3G标准、牌照什么时候发放,在年前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信产部或明或暗表达了其态度:一取决于目前几个技术尤其是自主标准TD技术的成熟度,国家暂时不发牌而采用扩大城市规模建网的方式,某种意义上也是在等待TD完全成熟和具有竞争性;二取决于整个电信竞争格局的最终形成,即电信重组和分拆的问题;三取决于知识产权的谈判结果。

  “上述三个条件具备,政府的3G牌照才会清晰明朗。”在该会议上,信产部相关人士强调。

  事实上,在3G的自主和创新之路上,中国企业一走就是10年。十年后,中国到底拥有多少3G的话语权?

  专利份额众说纷纭

  中国在3G三大标准中有多少专利,至今没有一个权威的统计。

  一直以来,业界普遍认为,WCDMA必要专利都掌握在欧洲电信巨头手中。美国最大的IT媒体集团ZDnet统计,截至2005年,诺基亚、爱立信、高通、西门子拥有的比例分别为35%、31%、6%、5%。

  不过ETSI(欧洲电信标准研究所)认为,华为拥有WCDMA必要专利69项,占全球总量约5%,居全球前五名。

  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的WCDMA相关发明专利申请书有六百多篇,华为申请量最大,其次中兴,两家合计占一半以上;申请企业还有中科院、

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科研单位。国外企业方面,三星、日本电气、艾利森电话、SK电信、诺基亚等公司公开的文献较多。

  而CDMA2000方面,虽然尚无任何机构进行专利征集。但业界普遍认为,高通公司占最大份额,最新公布数据为29%。此外,居前三位的高通、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共拥有专利份额60%。

  在CDMA2000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的发明专利申请数有三百多篇。华为公司的申请量最大,其次是中兴、高通、三星、摩托罗拉、京瓷株式会社、诺基亚等。

  而最受关注的中国标准TD-SCDMA,目前没有任何专利机构曾发布专利评估报告。

  最新一份有关TD专利的报告,即2006年10月诺盛咨询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TD-SCDMA的专利持有者主要为西门子、大唐、华为、中兴、高通、诺基亚、爱立信。

  诺盛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资料分析得出结论,TD-SCDMA的TDD部分,西门子拥有的专利数量最多,占21.6%,大唐、华为、中兴、高通各占约12.2%、10.1%、7.4%、6.1%;而在SCDMA部分,专利数量份额依次为中兴24.2%、西门子21.2%大唐15.2%、华为12.1%、其他27.3%。

  诺盛高级分析师董晓扬表示,目前在3G专利方面,我国企业整体份额仍较少,且单纯比较专利数量并无太多实际意义,重要的是各个企业掌握的核心专利数量,核心专利不足将导致一场长期艰苦的谈判。

  最硬的骨头高通

  2004年初,中国组成了代表团与高通、爱立信、诺基亚等国外企业展开了3G专利谈判。

  该代表团以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为首席代表,标准所所长王志勤为谈判责任人,华为、中兴等企业也派人参加,代表团就三大3G国际标准的IPR(知识产权许可费)问题与上述国外企业在专利费用、授权方式、交叉许可等方面进行谈判。

  为时三年多的谈判虽然广受各界关注,但有关谈判结果却从未对外公布过。谈判负责人王志勤每次接受采访时都只表示,不能以单纯的专利数量衡量我国企业所拥有的专利自主权,TD技术的最大意义在于至少拥有和国外专利厂商平等谈判的基础,“以前人家谈都不和我们谈“。

  据前述电信研究院人士介绍,中国专利谈判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以联合的方式想办法降低3G相关标准的专利授权费;二是为TD-SCDMA标准的发展做好铺垫,避免日后潜在的专利纠纷。中国政府更希望在3G发放牌照之前,把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大标准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

  据了解,该谈判进展并不顺利,双方在专利授权方式及谈判方式等多方面都存在分歧。

  以高通为例,一方面它不同意降低专利费用,另一方面坚持要求与相关企业单独谈判、分别进行许可,而拒绝上述集体谈判的方式;同时,在中国自主3G国际标准TD-SCDMA方面,高通虽然宣称TD-SCDMA标准使用了其专利,但却不肯出示相关专利清单,而大唐等企业与其进行多次接触也收效甚微。

  上述电信研究院人士告诉记者,在专利费用收取方式上,高通也和中国代表团分歧很大——高通提出以产品的销售额和市场份额的百分比来收取,而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用户和市场规模。

  “CDMA早期进入中国时为了获得我们对其市场推广的帮助,承诺了很多很低的专利许可,但后来很多都反悔或没有兑现。“该电信研究院人士说,“我们帮助其把市场做大后,还要向它们交更多专利费,这是不合理的。“

  更有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2005年6月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访华期间,高通更通过美国商务部施加压力,致使专利谈判一度陷入僵局,而当时基本形成的电信重组方案也因此搁浅。据说,这是因为当时的方案可能使CDMA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受到限制,而这是高通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为了在未来的3G市场中抢占先机,一些国内企业开始脱离了既定的统一谈判口径,单独与相关标准的权利人展开了谈判。

  2004年11月,夏新电子率先与高通签署了全球商业化CDMA用户单元技术许可协议,之后,华为、中兴、宇龙和晨讯也分别与高通签署了部分技术转让协议。根据高通公司网站数据显示,高通在三大3G标准方面已与全球近200家企业进行单独授权,中国方面已经超过了30家。

  转攻WCDMA、CDMA2000

  高额的专利使用费已经成为通信企业身上的一个沉重包袱。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以WCDMA技术为例,我国企业平均要支付15%-20%的销售收入作为专利费用。

  而在CDMA技术上,目前通信企业向高通缴纳销售额4.65%-6%的专利使用费。如果其它核心专利公司也收取同等费用,通信企业支出的专利使用费将占其销售额的25%-30%。

  在此之前,高通已经放言,它对TD-SCDMA收取的专利费不会比CDMA200、WCDMA更低。同时,值得忧虑的是,从近期公开的专利文献看,国内企业的TD-SCDMA应用专利部署密度还较低。在国外,TD-SCDMA专利更加罕见。

  “我们在专利问题上已经被国外厂商逼到最后一步了。”国内手机设计厂商德信无线的一管理层人士向记者抱怨,“在购买国外厂商的'片子'(芯片)时就要支付一大笔专利费,买回来安装调试到设备上又要交一次专利费,调试完毕投入使用时还要交一笔专利费,每走一小步都碰到专利障碍。”

  信产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国DVD企业出口一台卖21美元,但外国厂商最高要征收每台19美元的专利费,连本都收不回;而在现在新的数字电视和IPTV业务里广泛应用的音视频技术中,持有MPEG4技术专利的国外厂家甚至提出今后要按照每生产一台,以及按用户收视时间来收取专利费,这给我国发展IPTV新业务以及相关厂商带来很大挑战。

  “我们的利润现在比刀片还薄,在通讯方面绝对不能再走EVD的路。”上述信产部人士说,“我们自己研发的TD肯定拥有一些核心技术,至少现在拥有和国外厂商平等谈判的权利,有了一些专利交换的基础。”

  而据了解,不仅在3G,对于超3G、E3G以及4G的延续性技术,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同样寄予厚望,希望能掌握更大的话语权。据了解,国家在上海专门成立的4G试验网去年底全面通过国家技术验收,“明年ITU将面向全球征集4G标准,相关部门和各个企业正在积极准备”。

  虽然中国在3G专利上一时难以控制话语权,但华为、中兴在WCDMA和CDMA2000的商用市场上已经成绩斐然。

  “2006年中兴CDMA基站全球出货量达12,000多台,目前中兴通讯CDMA产品全球用户累计容量已经超过6000万线。”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谢大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最新研究报告,2006年1-12月份,中兴CDMA合同数量占全球总量的41%,位列第一。

  相比中兴通讯在CDMA市场上的如鱼得水,华为则在WCDMA市场上持续发力。

  “2006年华为WCDMA/HSPA新增合同28个,截至年底,华为以21%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GSM市场三甲。”华为副总裁王良文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