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给出6个月时间突破TD手机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9:5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健

  “现在最让中国移动头痛的是TD-SCDMA(以下简称TD)手机。”3月8日,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最近数日里,中国移动约见多家TD手机厂商,要求他们在6个月时间内搞定测试中的所有问题,最终的结果将成为运营商大批量定制和集采重要的评判标准。他同时透露,中国移动的批量采购是想在3G市场启动的初期,以话费套餐的形式将TD手机赠送出去,形成第一批用户。

  据透露,在过去的测试中,中国移动关于TD手机的问题单包括手机成本、手机电池寿命较短、耗电量大、手机稳定性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大多都是TD手机的历史遗留,但一直未能得到很好解决。根据预测,中国移动在手机方面的采购量会达到总投资额的10%~15%,金额将在30亿元左右。由于问题单直接关系到中国移动对TD网络的运营和用户对TD网络的使用体验,中国移动强调这些指标将成为中国移动大批量定制和集采的重要考核内容,不过被约见的厂商认为有相当难度。“问题涉及到TD手机整个产业链,从芯片设计、软件设计到手机线路设计、手机制造各个环节,所以并不容易解决。”一位TD手机制造商产品总监说,“以耗电为例,TD手机为实现更多的3G功能,不可避免的使系统变得复杂,所以耗电水平比较高,手机厂商只能尽力优化系统,不是短时间能实现的。”

  而成本迅速下降也不太可能,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对此叫苦不迭,依照最新一次测试中信产部制订的TD手机2500元左右的成本指导价格,TD手机采购和运营成本远高于2G手机,成为推广TD的最大障碍。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李进良更认为,手机成本将决定中国3G成败。

  虽然TD-SCDMA联盟内部会议提及计划推出1000元人民币以下的超低价TD手机,但目前各厂商都忙于TD手机的工业设计、稳定性以及TD-SCDMA的高级业务,如视频通话、手机游戏等,目前还没有精力在低成本手机上进行投入。这些都让硬上马的中国移动非常头痛。

  为了迅速扩大用户规模,中国移动会以话费套餐的形式将大批量定制和集采的TD手机赠送出去,以形成第一批用户。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方案在调研准备过程中。这种方式类似于当年联通CDMA的运营模式,不过TD的话费套餐将侧重于数据业务领域,并针对TD/GSM双模用户与中国移动的GSM部分套餐关联。

  日本运营商KDDI在推广3G业务时推出的包月制,就提供多种包月方案,每种包月方案都有一定的限额,高端客户选择高限额的方案,低端客户可使用低限额的方案,并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推行业务捆绑服务,虽然单一业务的资费水平降低了,但是由于服务捆绑后用户使用量增加,运营商的实际收入反而增加,也起到稳定资费的作用。

  易观国际电信行业首席分析师周屹预计,TD网络运行后,资费策略会比现在略低,让部分中端和高端用户转到TD网上来,但不会是单纯的低资费。所以,最终的方案可能是语音或数据业务捆绑在一起的限时包月制,而这也是国际上大部分3G运营商的运营模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