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通讯力促与国际“伙伴”们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9:51  中国经营报

  作者:GG

  2007年两会期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依然是会议最重要的讨论议题之一,其中推动“和谐世界”建设在中国日益加大的高额贸易顺差背景下尤受关注。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10.7%,创下11年新高。但与此同时,高达1774.7亿美元的高额贸易顺差也日益加剧国际间贸易磨擦及人民币升值等一系列压力。

  为了缓解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的失衡,200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企业近年也一度出现大手笔并购行为,并尤以今年2月份被称为全球最大移动运商——中国移动收购Paktel案最为引人注目。业内专家认为:这次收购是中国通信运营商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大突破。

  中国通信行业是较早参与国际竞争且国际化成熟度较好的行业。其中,中兴通讯作为首家走出国门的中国通信制造企业,其全球分支机构如今已愈100家,全球业务已堪与国内业务平分秋色,并成为拉动其业务增长的新“引擎”。而这些成绩,与中兴通讯倡导的与客户建立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Partnership ,STRONGER TOGETHER”有密切关系。在发展中国家,中兴通讯提供的高性价比产品和优质快捷的服务与培训极大地帮助这些国家迅速、低成本的发展其通讯产业,在非洲地区,当地人亲切地称中兴网络为“人民网”;另一方面,中兴通讯也正在成为发达国家顶级运营商“新”的合作伙伴。

  非洲的“人民网”

  2月8日,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率领总统事务部长、邮电部长等高官到利比里亚国家电信公司参观了由中兴通讯公司承建的CDMA通讯设备中心机房。当得知这些设备是由中方技术人员带领本地技术人员共同负责日常维护时,瑟利夫总统对身边的官员说:“要用心对待他们,我们需要他们的专业知识。”

  “为所服务的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是中兴通讯在开展全球业务中所秉持的理想,尤其在一些新兴的通讯产业发展不成熟的国家,中兴通讯不仅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一致欢迎。

  在“走出去”开拓新兴市场的同时,中兴通讯通过设立培训中心等方式,把对当地电信运营商的技术支持和人员培养作为发展基础,打造与客户‘双赢’的优良模式。中兴通讯副总裁叶卫民认为,“中国公司在非洲开展业务不仅仅是‘卖一单就走’,而是立足于帮助当地提高自身发展能力,从而实现双赢。”

  例如在地域辽阔的非洲地区,许多地区的通信网络建设相当于中国10多年前的水平。中兴员工发挥中国人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积极开拓西方公司不愿意去的边远地区和农村市场,为非洲普通百姓提供优质服务。

  在中兴通讯的帮助下,利比亚成为北非地区第一个正式使用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国家。这个幅员176万平方公里、人口588万的农牧业国家一夜间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利比亚邮电通信机构主席穆罕默德.卡扎菲说:“在中国公司的帮助下,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为了使更多的非洲人民分享现代通信技术的便利,中兴公司为非洲提供了成本合理、世界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设备,并根据非洲不同地区的用户需求,开发出不同的产品和服务。正是由于中国公司参与竞争,当地移动通信的价格明显降低了。

  如今,由中兴通讯提供的网络已经覆盖了50多个非洲国家。当地百姓不仅用得起手机,而且能够享受24小时快速响应服务,他们亲切地称中兴网络为“人民网”。

  此外,中兴通讯还积极参与并支持各国的公益事业。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灾难,中兴通讯向受难国捐赠价值2000万元通信设备。中兴通讯工会还在全公司范围内发动了主题为“地球浩劫,我们不是旁观者”的捐助倡议。

  发达国家的“新伙伴”

  在发展中国家取得各国政府和人民欢迎的同时,中兴通讯正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快速响应能力、定制能力以及价格优势成为欧美国家的新的合作伙伴。

  在3G等尖端技术的研发上,中兴通讯实际上已经具备和世界一流厂商的同等水平,有些方面还略有超前。2006年,英国电信(BT)与中兴通讯在伦敦正式签署合同,双方将合作研发手机电视,BT Movio. 常务董事Emma Lloyd说:“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与中兴通讯进行合作,中兴手机已经成功在欧洲3G市场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并赢得了我们的信赖。” 目前,中兴3G手机已经进入和黄、西班牙电信、英国电信、加拿大Telus等全球顶级运营商,在欧洲、北美等高端市场主要国家实现突破。

  在这些发达国家的运营商眼里,中兴通讯除研发能力外,其快速服务和定制能力均加强了他们与之合作的信心。日前,中兴通讯先后与英国沃达丰和西班牙电信集团Telefonica达成手机供货协议,将分别为两家提供GSM和WCDMA手机。Telefonica 集团在西班牙市场的电信运营商Movistar新业务部领导人路易斯·埃斯库拉表示,“与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制造商中兴通讯达成的协定,将方便我们的用户使用3G提供的各种新服务”。

  对此,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史立荣特别强调公司的快速响应能力,中兴通讯可以在几天内对客户的需求提出响应,而其竞争对手可能需要三周。“一般来说,客户都需要对我们的产品提出特别的需求,对一些西方的厂商来说,或许要一年的时间来做到,而我们的平均响应速度是三个月。”

  同时,中兴通讯亦凭借其日益增长的竞争优势成为顶级运营商开拓新兴市场的合作伙伴。对近日中兴通讯与沃达丰合作的GSM定制手机,CSS Insight分析师Ben Wood表示:“就算一支手机卖25美元或30美元,运营商还是认为其中有因诺基亚或摩托罗拉品牌效应产生的溢价。因此,他们转向中兴通讯的手机。”

  实际上,从近年中兴通讯的市场和业绩表现,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国际、国内业务的和谐发展,中兴通讯在本世纪初的全球电信业大滑坡反而实现较快增长,并有效规避了近两年国内通信市场投资下降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未来,中兴通讯还将继续促进国内外业务进一步和谐发展,帮助企业更快实现跻身世界级卓越企业的理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