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欠费纳入个人征信应该缓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5:48 IT时代周刊

  文/方家平

  日前,央行负责人表示,手机欠费信息将纳入到个人征信系统中,央行和信产部正在积极合作,估计2007年上半年将有所突破。央行着力推进个人征信系统的做法非常好,能够产生辐射效应,促进全社会信用意识的提高和诚信文化的重塑。然而,笔者窃以为手机欠费等成因比较复杂的信息应该谨慎纳入。

  对于恶意拖欠银行贷款等不守信用的行为载入个人信用档案并实行信息共享无可厚非,但倘若将是否按时缴纳通讯费等费用也一并纳入个人信用档案并实行“信用株连”政策则值得商榷。

  电信等

垄断行业恰恰是人们最为不满的行业,向来为社会所诟病,每年消费者评出的垄断行业或
霸王条款
,无不有电信企业的身影。如果不在认知上消除消费者对于电信霸王作风的心理疙瘩,恐怕消费者用不按时交费来抵制的行为就不会终止。实际上,在电信行业拖欠费用就要缴纳很多滞纳金的“霸王条款”之下,很多消费者还是无奈地按时足额交费了,少交或不交的只是一种无声的抗议,不能说明他们的信用就存在污点。

  信用是个双边行为,不能只强调消费者要对这些企业守信,更要强调这些企业对消费者的责任。按时足额缴纳通讯费应该是消费者诚实守信的自觉行为,但是这种行为可能在某些垄断行业的“霸王作风”面前变得非常难以做到。

  拿手机收费问题来说,有的电信运营商采取强迫、欺骗或变相诱惑等形式,使消费者背上了额外的费用。比如有些短信订制就令很多消费者反感,但电信运营商们却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先行扣除费用,在消费者需要弄清费用真相之前,消费者可能采取暂时拖欠费用之策,完全可以理解,而且电信乱收费之风盛行。2006年曾有全国政协委员对电信乱收费现象义愤填膺,痛斥其中种种乱象,并估算出全国每年产生的电信欺诈性收费高达70亿元以上。这个数字与电信部门估算的每年拖欠话费上百亿元相差无几。

  在目前电信行业为民、利民、便民的服务措施还未完全到位之前,个人发生拖欠费用问题,并不能真实地反映个人的诚信,相反恰恰暴露的可能是电信行业自身的作风问题。因此,建议联手治理话费拖欠新政暂缓为宜,等到电信行业的信用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来之后再考虑实施也不晚。要不然,不排除某些电信企业会把信息共享机制当作“尚方宝剑”,更加肆无忌惮地行垄断服务、霸王作风之实,进而在客观上助长其垄断行为。

  方家平,政府官员,多家网站专栏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