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明确07年信息化推进工作重点与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3:19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记者 朱小兵) 记者从信息产业部3月8日在广州市召开的2007年信息化推进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夯实信息化基础工作、完善电子认证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农村信息化试点、有针对性地推进企业信息化、推动城市和社区信息化、加强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单位资质认证的管理规范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任务被明确。信息产业部苟仲文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信息技术在农村、经济、社会、文化、政府管理等领域的应用。2007年部推进信息化工作的重点是:推进农村信息化;加强企业信息化;推进城市、社区信息化;加强信息化基础工作。为此,他要求各级信息化工作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深入调研,加强指导和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信息化基础工作,这个‘基础’不是指IT网络基础设施,而是指与信息化配套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陈伟司长说,“要把信息化纳入法制化建设的框架下。”为此,部信息化推进司已经并将继续推动电子认证、中小企业信息化、社区信息化、信息系统工程监理等多个领域的政策、法规和标准的起草制订和贯彻落实工作。他同时呼吁各地信息化主管部门积极参与相关法规和标准的制订工作。关于农村信息化工作,陈伟司长介绍,首批农村信息化试点工作即将正式启动。基本思路是围绕农村信息化的三大瓶颈有针对性地展开:第一,解决信息进村入户问题。要组织IT业界为农民提供合用的终端和信息服务,重点扶持农业大户。其次,让信息化手段真正为农民所用。重点是解决好内容问题,让计算机成为农民的一个生产工具。第三,解决机制问题。政府推动,企业参与,在让农民得到实惠的前提下,最终实现市场化运作。关于企业信息化工作,陈伟司长介绍,将继续推动开展企业信息化九州行工作,并将加强这一工作的针对性,满足各地企业信息化的不同需求。

  记者点评:

  推进信息化要有更多互动

  此次会议不仅将起到明确信息化重点工作思路和任务的作用,预计还将增进各级信息化主管机构对于推动各地信息

化工作的默契互动。

  苟仲文副部长也在讲话中肯定信息化成绩的同时,勉励各级信息化政府主管要深入调研,开拓进取,解决实际问题。陈伟司长在报告中则多次表示,制订和推动信息化法律法规标准的建设,要“广开言路”;在推进信息化各项重要试点工作中,期待各地与

信息产业部之间进一步“良性互动”。

  在随后进行的分组讨论会上,与会的地方信息化主管均予以积极回应,并纷纷用“务实”、“思路清晰”、“坚定了今后开展信息化工作的信心”来评价信息产业部关于2007年信息化推进工作的重点工作和思路。

  据了解,这是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第二次召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包括一些重点城市的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西藏、新疆等地也都派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信息产业厅刚刚在2006年才批准成立。“虽然信息化机构的成立非常艰难,但工作在扎实展开。”来自新疆信息产业厅的一位官员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