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维权:查话费详单挺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2:09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王立嘉 实习生 王 鑫

  话费详单:是指用户可以随时查询自己一定期限内的通话详细记录,包括拨打或接听电话的号码、通话时长和资费等。明白消费本来是消费者的权利,可是,就算电信运营商终于同意了消费者的强烈要求,记者体验后发现,期待已久的话费详单和百姓仍然相距甚远。

  2月6日,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大运营商均承诺:今年3月1日起可向客户提供最近6个月(不含当月)的话费详单查询服务。这个消息加上1月底从信产部传出的“长期以来用户使用市话无详单的问题将得以解决”的说法,让一直以来面对超出预算的话费账单只能无奈敞开钱包的消费者们兴奋了许久,明白消费的愿望终于近在咫尺。然而,3月初,记者在北京致电并走访了诸多电信营业厅后发现,查询话费详单服务,仍然不能向消费者提供。

  中国移动:

  密码是唯一的锁?

  “请输入客服密码。”希望查询话费详单,却由于忘记密码而在网上多次尝试也没能顺利进入查询页面的王女士终于承认失败了,拿起手机拨打中国移动客服热线10086。王女士是中国移动动感地带的用户,她像不少为了方便而从街边小店购买手机卡的消费者一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就再也不记得把密码放到哪儿去了。本以为反正SIM卡还在手机里,顶多去趟营业厅就能找回密码。但咨询发现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

  拨打热线后,3992号话务员告诉王女士到移动营业厅查询密码,需要提供购买时登记的身份证。可自己当时在报刊亭购买手机卡时,并没有被要求提供身份证号码啊?想查话费详单,除非重新购买手机卡!

  听完王女士的投诉后,记者也尝试使用移动号码查询话费详单。记者发现其实没有客服密码,也同样可以在营业厅的多媒体终端内获取临时密码查询到话费详单,但是不能在网上查询。而如果拥有客服密码,通过网络查询话费详单相当方便。在中国移动通讯的网页,点击“自助服务”,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就可以看见详单,而且条目非常具体,通话、代收费、GPRS和短信四种类型可分类查询。在通话的清单查询内,还可选择分析,即帮助用户分析长途与市话、主叫与被叫、本地通话与外地通话各费用在话费内所占比例。

  中国移动用户话费详单查询方式全球通与动感地带用户话费详单查询的方式是一样的,具体有三种:

  1.登陆中国移动网,进行用户注册,并输入客服密码。若客服密码丢失,则需到移动营业厅,凭机主身份证,查询丢失密码。在网上营业厅的历史详单查询项目里可查最近6个月的话费详单。

  2.在移动营业厅的话费查询多媒体终端内输入手机号,移动公司会发送暂时密码到您的手机上,凭借此密码可在此媒体终端上查询话费详单。

  3. 利用10086传真查询。

  神州行用户:

  1.查询话费详单只能采用网上查询通话费用详单,而短信及其他方式无法查询。

  2.在营业厅及利用传真都无法查询话费详单。

  移动客服电话为10086

  中国联通:

  先交费后交费有区别?

  “我想查询一下话费详单。”3月5日,记者致电联通客服热线,出乎意料的事,交流十分短暂。“您是后付费用户么?您使用的手机号?……抱歉,预付费用户不提供话费详单查询服务。”话务员的回答简单明了,不容置疑。无论是先交费还是后交费,都同样是手机用户,为何还要分出三六九等?一个简单的话费详单的提供服务为何竟似“贵宾服务”一样只提供给少部分人?这些问题负责接线的话务员难以回答。

  联通用户话费详单查询方式:

  只有世界风后付费的用户可以在联通网上利用客服密码和手机号查询话费详单,或到营业厅,带本人身份证在服务窗口查询。

  其他用户均不提供话费详单查询。

  联通客服电话为10010

  小灵通:

  包月等于放弃一切

  “抱歉,包月用户不参加送话费的活动。”“抱歉,包月用户只能提供短信和长途话费的详单。”……在中国网通营业厅与客服小姐交谈10分钟后记者就恨不得把自己的包月小灵通砸掉。曾经被炒到上千元钱的包月小灵通一度风光无限,无限的通话时间,是它最诱人的特点。可也许是因为享受了“过多”的优惠,在网通所有的活动中,“包月用户”都被单独列出来,成为不受欢迎的人。如果说不能重复享用优惠的规定,在用户可以理解的范围内,那么被打折的服务,实在让人很难接受。特别是在单向收费逐渐成为潮流、小灵通的优势正在逐渐减弱的现在,网通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对待客户的方式?

  小灵通用户话费详单查询方式:

  1.不包月用户需机主带机主身份证件到营业厅查询,包月用户无法查询包月范围内的话费详单。

  2.利用小灵通号及本机密码可查询话费详单。若本机密码丢失凭机主身份证原件到营业厅办理,或拨打10000客服电话提供机主身份证号码,让客服人员帮您查询本机密码。

  客服电话10000

  固定电话:

  近在咫尺还是远在天涯?

  “我对上个月的话费有疑问,请问可以查一下话费详单么?”3月5日,一位北京居民拨通10060热线询问。“抱歉,固定电话不提供话费详单的查询。”电话中接线生的声音客气而不容置疑。“不是说3·15前,‘市话详单’这个困扰北京固定电话用户多年的难题将有望解决么?怎么现在还不能查?”用户念着精心收藏的报纸质疑。“很抱歉,我们现在还没有收到通知。您还有其他需要服务的么?”接线生的回答,让用户与自己期待已久的话费详单又有了天涯之远。

  近年来,空置房屋收到巨额话费账单、没开通长途业务却被要求缴纳巨额长途费之类的消息屡见报端,消费者见怪不怪的同时对自家的话费账单也越来越不信任,固话用户因“收费问题”与运营商对簿法庭的现象时有发生。正因如此,在北京网通总经理赵继东向媒体透露“市话详单我们争取‘3·15’之前在北京全部推开”的消息后,百姓们欢欣鼓舞。然而至今,北京市话详单和百姓仍然有一段距离。

  固定电话话费详单查询方式:

  1.电信范围的固定电话,即以58或59开头的电话凭机主身份证到营业厅内查询,若需要清单,则需自带优盘获取清单。或登陆中国电信网,进行网上注册,在网上客服中心的自主服务版块,点击话费查询。电信客服电话为10000。

  2.网通的电话,即电话号码以6或8开头,无法查询电话清单。网通客服电话为10060。

  3.铁通的电话,即电话号码以51或52开头,需机主本人持身份证到营业厅办理,同时长途电话清单可打印,市话详单不可打印。

  铁通客服电话为10050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