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整治新政初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7: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尽管信产部与运营商于2006年下半年展开的SP整治新政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信产部昨日仍然强调“将进一步加大对信息服务收费行为的监管力度”。有关分析师认为,这给本来就不明朗的SP行业前景又蒙上一层阴影。

  信产部昨日公布数据显示,“经过治理,用户投诉明显下降,去年12月信息产业部受理的用户申诉比专项活动开展之初的6月份下降了27%,其中广东、浙江、福建等省的下降幅度均超过6成。”

  “二次确认”等规范移动信息服务收费的举措使得SP行业去年下半年出现了全行业的萎缩,几大海外上市的几大SP公司的主要业绩指标大幅下降,公司股价也一度出现大幅回落,日前,中国SP行业的龙头公司TOM在线更是明确表示了退市的计划,中小SP的退出和并购更是层出不穷。

  根据信产部昨日公布的数据,去年各级电信监管部门共查处违规信息服务企业680家,并对其分别作出通报批评、责令整改、行政罚款和停业整顿处罚;各基础电信企业也处理了违约信息服务企业973家,对其分别作出停止收费、关闭业务、终止合作等处理。

  “尽管专项治理初见成效,但信息服务收费治理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信息服务收费问题仍是用户投诉的主要问题,一些新的违规行为也在不断出现,特别是通过群发诱骗短信,诱骗用户使用并收费的问题比较突出。”信产部昨日依然强调,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信息服务收费行为的监管力度,并通过建立不定期业务拨测制度、及时发布电信服务消费提醒、定期通报违规信息服务企业信息等手段,严肃处理各类恶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规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