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TD招标揭晓 新增四外资厂商或对推广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昨日有消息传出,中国移动百亿TD-SCDMA设备招标的最新进展。据悉,参与招标的厂商情况已经揭晓,已经由原来的4家TD-SCDMA系统设备厂商变成了8家厂商,爱立信、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等外资厂商开始参与。有业内人士指出,外资厂商开始真正介入TD对进一步推广有利。

  之前已获得证实的是国内的四家系统设备商参与招标,它们分别是大唐、普天、中兴通讯、鼎桥,这四家厂商去年参与了TD-SCDMA规模网络试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也参与了规模网络测试,但之前始终未被证实已参与新一轮TD-SCDMA设备招标。另外新加入招标的三家设备商分别为爱立信、烽火通信和广州一家名为新邮通的企业。

  此前曾报道过,中国移动已于2月28日下午召集相关TD-SCDMA系统设备商开招标咨询会,向几大TD系统设备商介绍相关情况。3月1日,各厂商已向中国移动递交了一种工程规范的问卷,即相当于价格摸底。实际上,这意味着中国移动TD-SCDMA招标迈出了第一步。

  有消息人士称,已看到国家发改委文件,可确认国家发改委核准的TD-SCDMA新一轮投资计划为267亿,含237亿网络设备,另30亿为TD-SCDMA手机采购。至于中国移动具体的招标数额还无法得知,招标数额可能介于100亿至150亿之间。

  据悉,中国移动的TD-SCDMA设备招标实际上分核心网和系统设备两部分。关于TD-SCDMA核心网的招标,应该是5个厂商参与,包括华为、中兴、诺基亚、爱立信等。再加上系统设备招标,实际上全球几大电信巨头中只有摩托罗拉和北电未参与。

  业内人士称,新参与的4家系统设备厂商很可能是借与大唐、中兴通讯等老牌TD系统设备商结盟的方式,例如爱立信是与中兴通讯联手,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烽火通信都是与大唐联手。这样,无形中就增加了大唐和中兴通讯的份额。

  有业内人士指出,外资厂商开始真正介入TD-SCDMA对进一步推广有利。但这种做法也容易引起争议,已有业内人士表示,前期多年的TD-SCDMA艰苦试验有些厂商不参与,上百亿的大规模设备招标时就开始出现,似乎有瓜分胜利果实之嫌。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向记者表示,对于中国的3G标准,外资设备商去年始终处于观望状态。在中移动上百亿的设备招标开始之际选择参与,确有抢夺“胜利果实”之嫌。不过,如果外资设备商再不积极参与,恐怕就要与TD标准的中国市场失之交臂。

  至于有人认为,外资巨头的参与有利于TD技术进一步成熟以及中国3G标准海外市场的推广将更为顺畅,王国平指出,这对于TD的发展的好处十分有限。外资巨头是一种脚踏两只船的想法。一方面,不愿意放弃国内的TD市场;另一方面,在TD没有做大做强之即,也不会积极投入。一旦TD做大做强,外资巨头可以借助手里的WCDMA和CDMA2000的专利与中国企业手中的专利交换,依旧可以坐享未来TD-SCMDA在海外市场所带来的收益。(张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