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手机漫游费何时能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8:50 中国青年报

  裴娇健

  电信专家分析指出,手机漫游的成本几乎为零,手机漫游的全过程,不过是由网络传送几个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还简单的信息,其成本远远够不上每分钟要收取的二角钱的漫游费。为此,北京市消协、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针对电信资费改革提出了四点意见,其中包括建议取消漫游费。

  据报道,春节前广东、北京等地相继推出手机单向收费套餐,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表示,“接听免费”套餐并没有减去漫游费,对一些消费者可能会“明降暗升”。漫游费就像饭店的“开瓶费”,是典型的运营商垄断暴利,剥夺消费者的选择权,应尽快取消。但“开瓶费”好歹还有一个竞争的问题,各地的饭店随处可见。但对于收取手机漫游费的电信部门来说,他们之间存在真正的竞争吗?好像存在,目前的电信运营商也有好几家。但这些网通、联通、铁通到底都是怎么“通”的,统统都是一个妈的儿子吧?所以,尽管他们在小来小去的竞争上会打得火热,但在关键问题上,有过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吗?而在我看来,要想比较的话,这个手机漫游费和民航的那个燃油附加费,才是真正有得一比的。

  众所周知,现在的民航票价基本上已经放开了,就算是燃油价格的上涨增加了航空公司的成本,他们也完全可以通过调整票价折扣的方式,来消化掉成本增加的因素。可各公司为什么不在燃油附加费上做文章?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个费每家航空公司都得收,根本不涉及竞争的问题。

  手机漫游费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有报道说,在移动运营商的各项业务收入中,漫游费一直是利润最为丰厚的一块,且成本并不高。近几年电信资费水平不断下调,漫游费却岿然不动,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是在漫游费上各电信公司仍基本处于无竞争状态,运营商没有降价的动力。而且,漫游收入在运营商的收入比例中相对较高,一旦降价,对其影响较大。

  据统计,国外发达地区消费者用于电话消费的金额不到收入的5%,而国内则达到了8%~10%。

  电信专家分析,我国电信企业的利润高于20%,其他国家没有超过10%的,即使是电信业十分发达的美国,其利润率不到1%。基本处于垄断状态的电信部门,何时能主动让利于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