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寻呼已成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当手机和小灵通不断成熟后,技术落后的寻呼机自然“无可奈何花落去”

  曾拥有世界上最大寻呼网络和用户群体的联通,正式退出寻呼业,代表着发展23年的寻呼业将退出历史舞台

  寻呼业务可能是最“短命”的通信业务之一。

  信息产业部3月2日公示称,中国联通申请停止北京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98/199、126/127、128/129无线寻呼服务。公示期20日内若无用户反映问题,信产部将批准该申请,届时联通将结束无线寻呼服务。

  曾拥有世界上最大寻呼网络和用户群体的联通,正式退出寻呼业,代表着发展23年的寻呼业将退出历史舞台。

  但“凡走过的,必留下痕迹”,从那句著名的广告语“摩托罗拉寻呼机,随时随地传信息”可以理解,由于首次实现即时通信理念,而在历史上短暂占据通信业鲜亮主角位置的寻呼仍“精神不死”。

  联通的短暂“守护”

  寻呼衰落之快让人意想不到,就如同手机业务崛起之迅猛一样。

  1999年2月,中国电信被拆分,寻呼业务整体并入了中国联通。当年,为支持联通上市,为联通输送优质资产,原中国电信全国的寻呼业务被无偿划拨给中国联通。

  在原中国电信的投资下,1998年动工的198/199全国高速寻呼网络于2000年完成,这个投资20亿元的网络是国内最大的寻呼网络,覆盖全国300余个地级城市和1700余个县级城市。

  划拨给中国联通后,在2000年顶峰时期,中国联通198/199全国高速寻呼网络的用户一度达到了4500万,当年实现新增客户1200多万。

  “没想到联通接手的短短一两年后寻呼业就不行了。”中国联通一位人士表示。而中国通信业当时的剧烈变化都让人难以预测。

  比如,中国电信从邮政脱胎而出时,所有人都看得清楚,中国电信的职位是热门之选。而中国移动跟中国电信分家时,原中国电信的员工大多希望留在电信而不想去移动。其后的历史轨迹不言自明。

  事实上,寻呼业在2000年以后急转直下,市场日益萎缩。此时,联通掀起了收购狂潮,一年内就有大大小小100多家寻呼台或被收购或退出了通信市场。

  2003年,联通寻呼总用户为856.3万户,最近几年的净亏损均在每年1亿元人民币以上,寻呼业务已成为中国联通的一大拖累。到2005年2月份,联通全国198/199寻呼网用户仅剩2.8万。

  在1999年曾作为联通优质资产注入联通(香港)上市公司的寻呼业,2003年底又被联通(香港)上市公司卖回给联通集团。

  继几年前申请停止191/192无线寻呼网络服务后,此次联通申请的是停止其余所有频段的寻呼业务,这意味着中国联通将全面停止寻呼业务,并已完成在网用户的清理和转网等善后处理工作。

  联通同时表示,已经基本完成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在网用户的清理和转网等善后处理工作。

  事实上,中国联通早已在实际上停止了所有寻呼业务。并且,2003年联通已经将经营寻呼业务的子公司联通国脉卖给卫通。2005年,联通就申请上报了全面退出寻呼业的申请。  

  新通信时代

  “腰别BP机,手拿大哥大”,移动即时通信的需求创造出巨大的产业。

  摩托罗拉是寻呼机最早的品牌拥有者之一,其市场地位无人能够动摇。这段时间的品牌推广和资金积累,为之后摩托罗拉在手机行业继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寻呼时代获得原始积累的国产厂商并不多。1993年5月,我国第一台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文寻呼机由波导研发成功,随后他们自行研发了我国第一台股票信息机和汉字寻呼机,1998年一年波导生产销售寻呼机102.4万台,成为寻呼机国产第一品牌,波导在不久后便进入手机行业,至今依旧是国产手机的重要力量。

  拥有了汉字显示技术之后,寻呼机的功能也丰富起来,由最初单纯的电话呼叫接收装置变为信息服务中端,最后发展出即时接收股市行情的信息的股票机。事实上,基于寻呼发展出的股票机也成为目前唯一仍存的细分市场。

  当手机和小灵通不断成熟后,技术落后的寻呼机自然“无可奈何花落去”。2003年,全国手机用户数首次超过固定电话;2006年底,手机用户数达到4.6亿户,稳居世界第一。根据中国移动公布的消息,春节7天,仅中国移动的用户手机短信日均发送量达到15.97亿条,总量近112亿条。同时,中国手机市场也是世界最大。

  事实上,手机不仅是寻呼机的终结者,其强大的终端整合能力也不断蚕食着其他市场,如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诺基亚也同时是全球最大的拍摄终端和音乐终端制造商。此前红火的PDA市场也所剩无几。

  继寻呼机之后,下一个可能即将迅速衰落的也许是小灵通,随着未来中国3G的展开,更强大的数据服务和终端,将延续个人随时通信的理念,并将其推向新的高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