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GPON市场应用难敌EPON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0:11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实习记者 靳辉

  从FTTx在我国以及整个亚太地区的发展来看,EPON已成为实现FTTx的主流选择,在包交换网络成为主流的今天,继承了以太网技术的EPON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一直以来,FTTx被誉为是宽带接入的终极目标,它将突破现有接入技术的带宽瓶颈,能以更加稳定可靠的性能以及更加简便的网络管理/维护,实现视频、话音、数据接入三合一的“tripleplay”网络。作为FTTx最先进的实现技术,无源光网络PON技术,已经无可非议的成为了光网络接入领域的领军者,而这也使得EPON和GPON孰优孰劣,越来越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话题。

  武汉长光公司技术总监许巍认为,EPON和GPON具有各自的技术定位,不存在严格的优劣之分;但目前看来EPON的技术成熟度和商用化程度已经远远超过GPON。

  的确,从FTTx在我国以及整个亚太地区的发展情况来看,EPON已成为实现FTTx的主流选择。

  EPON发展态势喜人

  在我国,EPON在商用化和实际性能方面均已有着不凡的表现。

  在商用化方面,EPON正在向全国范围扩展。据记者了解,在结束了北京、上海、湖北、广东四地两万户的采用EPON的FTTH试点工程之后,中国电信认为EPON技术商用化趋于成熟,并于2006年底开放新的EPON试点方案,允许各个省市在总部备案后进行试点工程。

  同时,EPON设备厂商也在迅速跟进中国市场EPON商用化的进程。PMC-Sierra公司在不久前香港举行的第十届ITU世界电信展上,推出了据称是第一款的端到端EPON芯片方案,并且率先针对中国电信集团新的数据加密与解密算法、服务程序质量以及分类协议标准进行的设计,非常适合于在中国市场的大规模部署。

  而在实际性能方面,EPON通过附加一些增强特性,已经能越来越好地满足更多技术需求。记者在与北邮光通信中心和光网络研究室了解到,传统认为EPON弱在支持TDM业务,但目前EPON设备商采用各种TDMoverEthernet的专利技术和在普通以太网上使用各种PWE3设备,一般都能满足不同环境下的TDM业务传输需求;通过在设备方面附加增强特性,EPON在QoS和OAM方面已经能很好与GPON标准中定义的大部分功能相媲美。

  可以说,EPON技术本身的易部署性和对以太网的继承性,决定了它强大的生命力。EPON继承了以太网“简单即是美”的优良传统,尽量在技术标准的框架内作小的改动来增加功能,EPON和其技术联盟可以说是一直处于相互推动的良性发展。有专家指出,美欧地区采用从APON/BPON到GPON,是符合他们自身技术演进道路的,而能在亚太地区实现FTTx规模化的,是符合亚太市场需要的EPON。

  可以预见,在包交换网络成为主流的今天,继承了以太网技术的EPON将在FTTx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

  GPON受困成本瓶颈

  相较于EPON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GPON却一直受制于自身的技术复杂性带来的高成本。成本是与技术产品的商业化密切相关,而PON系统里核心芯片和光收发模块的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PON系统的成本。

  在芯片方面,许巍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GPON商业芯片问世,大都是测试芯片。GPON芯片需要全新设计封装格式,“技术门槛”较高,芯片成本下降难;而且现有的GPON产品,大部分是针对北美市场的需求,对中国市场没有做过深入调查,还没有真正符合中国市场需求GPON产品面世。GPON芯片成本已经与EPON芯片成本拉开了很大差距。

  光模块成本问题更是一个瓶颈问题。烽火通信的市场部总监高鹏告诉记者,GPON对于光模块设备技术指标的高要求,也将成为其设备商降低成本的瓶颈问题,而且“不是单纯的上量就能解决的”。

  从来自光模块厂商的数据得知,GPON光模块中对于ONU发射机的功率和OLT接收机的灵敏度要求很高,只能采用DFB发射机和APD接收机,而它们的成本几乎是EPON模块中所使用的传统FP发射机和PIN接收机的6倍。

  另外,GPON的光模块要满足很好的突发同步指标,对模块中的驱动和前后放大芯片要求很高,还要满足3类ODN的功率预算。以上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GPON光模块成本降低过程中一道难以逾越的屏障。

  GPON或将成为备用选择

  EPON技术的成熟度和可行性,业界已经毋庸置疑,但并不能就此认为GPON在市场上已没有立足之地。不考虑成本因素的情况下,GPON在下行线路速率、线路效率、安全性、支持业务类型、网管能力等很多方面都有明显的理论优势。很多分析家认为,如果我国IPTV前景进一步明朗,市场对接入网下行带宽、多业务承载的需求会进一步扩大,等届时将对GPON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引导GPON产业联盟的成熟和设备成本的下降。

  目前国内很多通信设备制造商对EPON和GPON的态度是重点介入EPON,但同时对GPON做另一手准备的态度。对此,许巍表示说,GPON对运营商多种业务,特别是语音业务的优良承载性,将始终是它的优势。他谈到,EPON的技术成熟程度和其广泛的商用化,决定了EPON成为当前FTTx领域内的主导技术,但大多数厂商并不打算放弃做GPON产品,他们在做FTTx产品和解决方案时,更多考虑EPON光接入网系统的可升级性,比如长光的EPON产品能够通过仅仅更换一块板型器件等简单的方式,平滑地过渡到GPON系统。

  运营商方面,尽管早已对EPON的成熟度做出了明确的认可,但对GPON采取的也是不排斥的态度。7月上旬至8月下旬,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上海进行了国内首次GPON设备功能验证测试,参加测试的厂商有华为、

阿尔卡特、西门子等通信设备提供商,大部分测试设备都获得了比较让人满意的性能指标。当然,这些设备都还只是处于测试阶段,离规模化生产的商用标准还有很大差离。

  专家分析,EPON和GPON并非水火不容,很可能同时生存。对于带宽、多业务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大宗接入客户,以GPON实现的FTTx自然更有市场。目前看来,EPON已经成为国内FTTx领域的主流,而随着成本下降,GPON今后或将成为部分EPON市场的补充和升级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