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消协联同律协建议取消手机月租费及漫游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9:4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昨天,北京市消协和律师协会联合向国家电信管理部门发出建议:应降低资费标准、取消月租费和双向收费、取消各种套餐、取消漫游费、实行同网同价,使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推动电信资费改革,做到真正的惠民。

  建议一:降低资费

  北京市消协和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建议,应降低电信通信资费标准,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作为公共服务行业,价格的构成和资费的确定应该透明,电信运营企业应当将成本、利润等信息向社会进行公示,推动价格信息透明化,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降低并明确电信资费标准,是解决移动电信资费问题的根本途径。

  建议二:取消月租费

  两大协会还建议取消月租费和双向收费,实现彻底的零月租和单向收费。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规模经济的发展,收取月租费和实行双向收费已不再适合我国的国情和经济发展的需要。近年来,移动通信收入增长迅速,经营成本大幅下降,已经具备了取消月租费、实施单向收费的条件,不能再以牺牲消费者的利益来谋取移动通信行业的超额利润。

  建议三:取消套餐

  “取消各种套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明明白白消费。”两协会认为,电信资费中,各种套餐品种花样繁多,计算复杂、甚至模糊资费构成和使用条件,不利于广大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北京市消协注意到,3月1日,

信息产业部在其官方网站明确表态,要求电信企业减少资费种类,简化资费结构,保证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各种套餐制度表面看起来优惠,但是由于使用条件的限制,只能使部分消费者得到优惠,绝大部分的消费者则被排除在外,由此可见,各种各样的套餐制度实际上是电信企业的促销手段,并不能彻底解决电信服务的高资费问题。

  建议四:取消漫游费

  对于“移动通信漫游费”也建议取消,实行同网同价。市消协和市律师协会的观点认为,移动通信漫游费实际上是严重背离电信经营成本的现象。电信专家分析指出,“手机漫游的成本几乎为零,其成本与每分钟都要收取二角的费用何止相差千万倍!”收取移动漫游费的国家除我国以外极其少有,在取消移动漫游费的问题上,我国电信企业应当积极借鉴外国经验,努力消除移动通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障碍。

  (《北京晨报》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