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P短信业务半年下滑逾两成 行业整合趋势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7: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易观国际昨日发布报告指出,2006年第4季度,中国的移动通信用户达到4.61亿户,移动增值服务市场规模达到61.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SP最重要收入来源的短信业务,2006年第4季度市场规模出现了14.2%的下滑,达到14.19亿,该项指标已经持续半年出现下滑,半年下滑幅度超过20%。短信业务的下滑使得该季度短信业务市场规模低于WAP业务和CRBT业务,在七大增值业务中,排名降为第三。分析师认为,这表明移动运营商7月开始实行整治新政的后续影响还在继续延伸和显现。

  此外,无线JAVA业务继续大幅下跌,市场规模仅为0.94亿,季度环比下跌32.34%。有关报告认为,有关业务的大幅下降首先源于中国移动的严厉调控。同时由于自消费得到明显抑制,市场收入规模锐减。在中国移动政策监管下,SP的不规范行为得到有效控制。

  不过,BREW业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总体市场规模上升18%。一方面新产品申报的恢复对业务产生良性刺激;另一方面自消费现象逐渐蔓延至BREW业务,比重持续提高。

  事实上,“打压”的背景是此前SP行业的混乱无序。BDA电信咨询高级顾问张宇认为,目前SP行业恶性竞争的根源在于在目前2G网络下,数据业务类型单一,基本集中在短信、WAP和彩信、彩铃上,SP之间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市场趋于饱和。

  “SP行业的目前种种业务指标发展趋势显示,该行业的退出和整合将进一步加大。”一位熟悉纳市几大中国SP公司的投资人士指出,从有关公司财报公布的有关财务指标来看,几大上市SP公司如今都面临被收购的风险。据易观国际的预测,未来两年间,会有40%的中小SP面临淘汰的压力,或退出市场,或被较大规模的SP收购。

  日前,TOM集团已传出明确消息,将对旗下TOM在线进行私有化,而后者是目前国内最大的SP。而另一大行业领头企业空中网刚刚发布的财报显示,其第4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4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