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运营商应减少资费种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5:12  南方新闻网

  “运营商应减少资费种类”

  信产部要求相关企业简化资费结构,便于用户选择和使用

  3月1日,信息产业部正式发布《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未来的五年中,数字电视、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等新技术日趋成熟和走向产业化,将成为信息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按照“十一五”规划的目标,到2010年,我国信息产业总收入将达到10万亿元,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到全国GDP的10%,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0亿户,其中移动用户数达到6亿。与此同时,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额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将继续保持在35%左右。国内电信业将藉此迎来新一轮的格局调整,非公资本将获得更多机会、国产3G进程进一步提速、业务发展重点从基于网络的简单服务向多媒体、综合信息服务转变。

  电信市场竞争格局失衡

  《规划》政策措施类专项中明确指出,“建立和完善基础电信业务市场准入评估体系,按照新技术新业务和市场发展的需求,适时调整业务分类和市场准入政策,积极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作用,进一步促进有效有序市场格局的形成。”信产部强调,在电信行业的体制改革方面,要继续深化电信体制改革,并结合发展3G,调整优化电信运营市场竞争格局,并加快股权和市场结构的多元化进程,为电信业持续稳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中国电信集团2007年工作会议上也透露,目前中国电信市场面临严重的竞争格局失衡问题。他表示,信产部正在加紧研究如何通过监管政策进行调整,如发放3G移动牌照,实施全业务经营来扭转这一格局。

  全力推进国产3G标准

  集成电路、软件和新一代移动通信等项目,共同组成了《规划》中提到的12项重大工程。信产部指出,在推动3G的商用进程的同时,将发展基带芯片、射频器件、高效能电池、核心软件等关键配套件,开发掌握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和终端的关键技术,提高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和产品研制能力。为了确立我国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领域的竞争优势,信产部还将推进相关标准的制定及应用。

  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3G标准,TD-SCDMA从研发到测试一直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TD最新的网络试验规划已经确定。

  电信业向信息服务型转变

  除了3G商用进程提速,国内电信业也将开始向信息服务型转变。《规划》指出了未来五年的电信业发展思路:要紧紧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加强网络资源整合利用,大力推进“三网融合”;着力提高业务和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开发新业务,把业务发展重点从基于网络的简单服务向多媒体、综合信息服务转变,推动行业的战略转型……

  另外,继续推进资费管理方式改革,完善资费市场化形成机制,成为了新出炉规划的一大看点。此前,用户期待已久的手机单向收费改革已经展开,但大多以套餐形式实现。对此,信产部通知要求,电信运营商要减少资费种类,简化资费结构,便于用户选择和使用。

  重点

  □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中国电信集团2007年工作会议上透露,目前中国电信市场面临严重的竞争格局失衡问题。

  □信产部将继续推进资费管理方式改革,完善资费市场化形成机制。

  本报记者 汪小星 刘璐

  实习生 李琼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