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套餐是为方便用户还是给用户下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3:15 南方日报

  手机资费现在有多少套餐?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这些套餐不断推陈出新,有效期也不长,所以,我怀疑地球上都没人搞得清。

  最近,信息产业部专门发文,要求电信企业减少资费种类,简化资费结构,提高资费透明度,让用户放心消费。连监管部门都不得不出面了,这足以证明,当前的资费套餐之多,计算之复杂,已经彻底将广大用户搞得晕头转向。

  本来,移动通信行业丰富的套餐,给了手机用户更多的选择,也使资费的设计更加人性化,更加个性化。固定电话的月租费之所以广受诟病,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资费方案单一,缺乏灵活、多样的个性化套餐。

  但是,物极必反,太多的套餐不是让用户拥有更多选择,而是无从选择。时不时有身边的朋友,究竟选择哪种套餐合算?一时半会儿还真说不清楚。又有不少朋友抱怨说,本来以为某款套餐合算,结果换了之后,发现话费不但没有减少,还增加了,于是大呼上当。

  套餐是为了方便用户,而不是给用户下套。如果用户反而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那只能说,这样的套餐是极其失败的,也背离了服务用户的初衷。广东一家电信企业的市场人士私下透露,公司推出的各种套餐在最峰时多达上千种,连自己人都搞不清,以至于不得不清理、整顿。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的各种资费套餐至少有数万种之多。

  不仅如此,一种资费套餐之中,往往还有主叫、被叫之分,本地、漫游之别,甚至还要区分忙时、闲时。难怪有人惊呼:资费套餐之复杂逼你当数学家!

  在这个意义上,当前移动运营商纷纷开通单向收费,对于简化资费方案应该是大有裨益的。只可惜,很多地方的改革并不彻底,套餐非但没减少,这种卡、那种卡反而还多了。看来,“数字家”还得当下去,大脑解放来日方长。

  套餐成了圈套,这简直是一种悲哀!客户至上的理念太虚,和谐消费的立意太高,让用户少动一点脑筋不好吗?

  巫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