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iPhone看国产手机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1:30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 郑重

  iPhone强化手机的多媒体属性,改写了市场规则。国产手机可以借鉴其经验。

  近日,《华尔街日报》披露了苹果手机iPhone出炉的曲折过程。苹果CEO乔布斯在与美国主要无线运营商Verizon、Cingular多次谈判后,一反手机由运营商主导的市场惯例,坚持由苹果完全控制iPhone设计全过程,最终推出了有鲜明苹果特色的iPhone。由此可见,手机作为电子消费产品的独立属性越来越强,即便是在通信领域没有太多积累的厂商,凭借对其电子消费品属性的理解同样能够打开市场缺口。

  乔布斯在与无线运营商谈判时经常宣称,运营商的业务只是没什么高深技术的“大路货”,他们永远也不会像苹果那样来理解网络和娱乐业。这虽然是乔布斯一贯夸张极端的表达方式,但也是有感而发。2004年开始,苹果就和摩托罗拉共同开发能够播放iTunes音乐的手机,但其成果ROKR手机令苹果大失所望,离苹果设计水准相去甚远。所以,这次iPhone的设计过程严格将运营商排斥在外,甚至不打运营

商标记、不用运营商的上网、铃音等软件,最后还要和运营商分享部分iPhone用户的电信收入。

  苹果之所以最后能与Cingular达成从外界看来条件如此苛刻的合作,是因为手机行业的大势所趋。当手机的通信功能逐渐普及的时候,其影响购买力的效果逐渐淡化,多媒体功能的影响则越来越明显。集通信、音乐、拍照、影音乃至计算功能于一体的手机更像一个微型笔记本,事实上笔记本也正在像手机方向演化。手机不再是通信厂商的专利,来自不同方面的消费电子厂商在这场竞技中都有各自优势。关键是他们要将原来的行业属性发挥到极致,比如音乐之于苹果、拍照之于索尼,再加上附属的通信功能,就能够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国产手机的误区在于对手机越来越复杂的多媒体属性缺少主动性,一味被动模仿抄袭,在遭遇市场窘境时以技术积累不足为理由,不能做到突破一点、打开全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