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T经理世界:单向收费预热3G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1:21  《IT经理世界》杂志

  单向收费预热3G

  和“携号转套餐”一样,单向收费是中国移动运营商的又一项3G热身。

  吴颖/文

  最近,对于北京所有的中国移动全球通用户来说,选择电话资费套餐恐怕要像面对商场的打折返券一样头疼。2月8日,北京移动推出了“畅听99套餐”,接听电话完全免费。由于单向收费必须与套餐捆绑,又有诸多的附加条件,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哪种套餐更为实惠就像是一道复杂的数学题。

  但是无论怎样,全国移动电话价格最高的北京市场终于有了单项收费的突破,这标志着“全网络”的单向收费改造有了实质性进展。

  尽管移动运营商仍然拒绝接受“单向收费”这样的说法,但中国的大部分手机用户早就随各种资费套餐进入了“准单向收费”时代。但单向收费在中国电信业酝酿3G的前夜推出,其意义不是对于普通消费者,而是即将到来的行业大调整。

  政策推动

  中国的移动通信已经运营了20年,单向收费的讨论也超过10年。从1997年5月,原邮电部拟订的单向收费方案上报国家计委后,由于涉及各方利益以及其他技术性因素而搁浅。之后,关于单向收费的传闻从未间断。由于太过敏感和复杂,虽然运营商之间的价格战愈演愈烈,单向收费却一直被看作是不能碰的政策“高压线”。但是现在,随着相关监管部门的陆续表态,单向收费从政策层面的解禁已经是大势所趋了。

  这一轮的单向收费风潮首先从广东刮起,并迅速蔓延到了全国。今年1月25日,广东移动宣布推出全球通“被叫免费”新资费方案,从2月1日起,广东的全球通用户接听本地电话全部免费。几乎在同一时间,广东联通宣布全线实行单向收费,联通旗下世界风、如意通、UP新势力等品牌陆续推出“接听免费”套餐。随后,北京移动和北京联通也随后跟进,从2月14日开始,北京联通实施无条件单向收费。

  电信资费政策的制定涉及国家计委、信产部、发改委、物价部门等,种种迹象表明,政府相关部门正在打开单向收费的大门。

  2006年12月,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出席中国电信集团2007年工作会议时表示:“信息产业部将进一步推进资费改革,鼓励企业实行单向收费。”发改委相关人员透露:“为了有效地推动单向收费,移动运营商今后若再提出资费方案,不是单向收费不予批准。”

  就在广东和北京推出单向收费套餐之前,两地通信管理局的相关官员不约而同地在公开场合表示:“鼓励企业实施单向收费。”业内人士推测:“他们是在信产部等监管部门的授意之下表明这一立场的。”

  各地的移动电信运营商遮遮掩掩的“单向收费”从未得到过政府部门明确首肯,而现在,政府的推动使得单向收费可以名正言顺了。

  给运营商算笔账

  表面上看,单向收费引起了手机资费的下降,运营商的收入和利润都会受到影响,但事实却未必如此。

  首先,此轮资费调整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单向收费,比如北京移动的单向收费,目前仅仅惠及了全球通用户,动感地带和神州行的用户都不在覆盖范围之内。漫游时,接听电话仍然收费。对于一些经常漫游的用户来说,新套餐也许并不比原来的套餐便宜。

  另外,北京移动除了最低的99套餐之外,其他每个套餐实际上都有所涨价,这样一来,北京移动新资费套餐反而提高了用户话费的ARPU(平均每用户月话费)值。而目前的套餐只针对相对高端的后付费用户,后付费用户对运营商黏性大,支付能力强,比较容易接受这种变相涨价。

  由于移动通信网络中的所有设备都是全体用户所共用的,单纯的通话量增加,其成本几乎不会有任何改变。也就是说,当具有一定容量的网络建成之后,即使没有用户使用,依然会产生巨额的折旧费用,而用户增加只会增加少许的运营费用,但营业收入却会迅速增加,因此提高网络的利用率是最好的增加盈利的方式。

  最近两年,中国移动将投资重点放在了网络扩容和配套优化之上,以满足用户和话务量激增的需要。2006年,中国固网运营商的固定资产投资下降6.3%,但移动运营商的投资却增长了19.6%,其中中国移动在GSM网络上扩容的资本支出是最主要的部分。2006年,中国移动的资本支出达到830亿元,超出2005年100多亿元。既然运营商的扩容使得其网络足够支撑更高的通话量,那么运营商自然要努力提高设备的利用率。

  BDA中国电信分析师张宇认为:“资费调整承担起了改变用户习惯的任务,单向收费降低了资费,促使每个用户增加了对网络的使用,同时也带来了用户电话费开销不降反增的可能。”

  对于中国移动,单向收费并不会像人们通常认为的那样,带来收入的直线下降,张宇判断:“随着整体资费的缓慢下调,运营商的MOU(使用分钟数)和用户数量将进一步强劲增加。”

  强势的移动运营商由于单向收费所带来的收入下降,很快会被固网转网新用户弥补。

  中国移动近年来收入增加中的一半左右来自新入网用户,而新用户更多的是那些对资费敏感的低端用户,移动的单项收费和持续的资费下调将进一步促使固网用户扔掉电话转而使用手机。结果是固网运营商将遭受很大的打击,而移动运营商反而可能变相受益。

  与中国移动相比,处在竞争劣势的中国联通就显得被动了许多。除了结算上的严峻形势之外,中国移动在实行了单向收费之后,有可能吸引一些原联通用户转网,中国联通还面临着用户被夺走的压力。

  张宇分析:“单向收费的初衷是要限制移动运营商的暴利,但是现实中单向收费将无法达到原本的目的,反而会给早已单向收费的固话运营商以及处于劣势的移动运营商以很大的打击。”

  结算问题如何解决

  对于运营商来说,目前单向收费涉及的最大问题并不是对收入的影响,而是运营商之间的网间结算。

  国内目前使用的结算模式,是根据移动电话双向收费、固定电话单向收费,移动电话资费水平高于固定电话等等传统体系沿袭过来的。

  在目前的结算模式下,移动手机和联通手机互相通话,或者固网电话拨打移动电话,由于实施双向收费,双方的网间结算费用基本可以抵消。而移动电话拨打固网电话,固网电话不收费,但移动运营商需要向固网运营商补贴网间结算费用。

  随着单向收费的推进,有观点认为:现行的结算模式暴露出很难改变的缺陷。Frost&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全说:“按现在的思路,单向收费后,由于移动运营商不再向用户收取接听费用,大量的固定电话拨叫手机,固网运营商自然要向移动运营商缴纳巨额结算费用,这是弱者向强者交费。”电信运营商之间也将发生强者更强、弱者愈弱的情况。“单向收费后,移动和联通势必会进行被叫结算,而移动用户远多于联通,也就是说,联通用户拨打移动用户的几率远大于移动拨打联通,联通需要向移动交纳更多的结算费用,已处于市场劣势的联通将因此而不堪重负。”王煜全分析说。

  此前多位专家也表示:“中国以前的网间结算方式更适用于固网运营商与移动运营商相互独立的情况。”长期来看,建立一个以成本为基础的结算模式,是实施单向收费的根本条件。奚国华说:“如果实行单向收费,固定网和移动网的双向结算问题必须解决。他表示,从长远来看,双向结算是合理的,要找一个合适时机,等固网运营商拿到移动牌照,就将实行双向结算。”如果从另一个角度解读奚国华的这番话,可以洞悉单向收费与3G牌照之间并不复杂的内在逻辑:要实行单向收费,必须改变现有的结算模式,而改变结算模式的前提,是每个运营商都有移动牌照,而这个牌照就是即将到来的3G 牌照。

  目前,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并不利于中国电信业的发展,也是政府部门最不愿意看到的格局。包括电信重组,联通拆分,TD-SCDMA归属的讨论,其实目的都是一个:平衡现有的竞争格局。但联通很难对移动形成真正的竞争,而固网运营商的转型,也无法帮助其真正摆脱困境。因此,即将到来的3G 就成了改变市场格局的最好时机。张宇预测:要取得新的平衡,最简便的途径,是让固网运营商也参与到移动运营的分利过程中。

  单向收费政策的推出,意味着固网运营商拿到3G移动牌照的时机已经成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