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邮教授曾剑秋称资费套餐未必越少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1:01  通信世界

  通信世界网消息 (记者 丛亮) 随着全国各大运营商通过各种方式实现接听免费,电信用户关注的焦点开始转向种类过于繁多的电信套餐。近日,信息产业部要求电信企业减少资费套餐种类,保护消费者权益。“资费种类繁多,看起来如同在做数学题!”

  对于电信资费套餐是否要简化的问题,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剑秋教授在做客国内某知名网站时表示,“通过简化电信资费套餐,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本来是没有什么不对的,但是未必像信息产业部某官员所说的那样,主张尽量减少套餐种类,这是不了解全球电信套餐资费方式的表现。”

  套餐这种形式是电信资费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和方法,消费群体是分层次的,是多样化的,不同的消费群体,在电信业务消费过程当中有不同的消费方式,对电信资费套餐也有不同的需求,在这一点上,电信运营商必须进行必要的市场细分,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事实上,有很多消费者希望通过套餐形式的选择来满足自己的电信消费需求。“简单来讲,就移动电话来说,有的消费者希望打电话便宜点儿,有的消费者希望发短信越便宜越好,运营商多种多样的套餐正为这一部分消费者提供了方便。

  纵观全球电信资费体系,其实是相当复杂的。根据曾教授对西方电信市场的调查研究,在西方国家来看,套餐使用得越多,实际对消费者是有利的。“我刚从英国回来,英国的运营商邀请我到一些营业厅参观考察,实际上国外的电信公司提供丰富多彩多种多样的套餐,我不认为我们是越少越好,越简单越好,恰恰相反,提供丰富多彩的套餐,这个是全球电信资费结构的发展趋势。国外的电信实践证明的,我们非常有必要将消费者分成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与此同时,消费者也是有这种需求的。”曾剑秋教授表示。

  此外,对于单向收费的问题,曾剑秋教授表示,一方面,关于电信的资费研究应该说已经不仅是一年两年,很长时间一直在研究和关注这样的问题,单向收费在中国应该说是民心所向的;另一方面,单向收费发展到现在在中国时机已经成熟,单向收费是世界电信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由双向收费改成单向收费,而且中国移动通信业的发展达到一定经济规模之后,单向收费的时机应该说已经成熟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