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网通电信“私了”要疗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3:41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近来,国内电信行业的热点不再是手机资费的双改单或者联通的如何拆分,而是来自于固网的网通电信,因为在网通电信之间默默的酝酿出一纸“互不侵犯协议”之后,日前电信网通又联合对外宣布:严禁改动、迁移、拆除对方通信线路及设施,不得通过煽动用户、代理商上访等方式解决纠纷,以期以此承诺来解决此前双方屡屡发生的“砍电缆”等恶性事件,并最终利及电信行业的互联互通。

  先有网通电信间的“君子协议”,后现电信网通间的“安保承诺”,在这场由网通电信唱主角的连环套里面,很明显的少了两个声音,说白了就是在这场热热闹闹的运营商的私人间的行为背后,不但相关的监管部门暂时选择了沉默,当了一次看客,时间之下更少了亿万消费者认可的声音,所以当网通电信接连把各种“互惠互利”的合作新规推上前台的时候,人们要的不是说,而是做。

  从网通电信接连酝酿承诺出的各种“互惠互利”条款来看,的确有着惠及企业自身、电信行业和亿万消费者的因素在里面,但是细品具体的“协议承诺”,却又不难发现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那就是一旦有一方率先“违约”又该怎么处理,最起码的,在国内固网通信行业各自为政的今天,即便是同网内部的各省的网通电信们都是各立山头,一旦有谁家的孩子不听话再度砍了对方的线缆,到底是应该先管“孩子”还是先管“大人”?进而言之,如果两家的“大人”都犯了错误,又有谁来管治?那些“协议承诺”又算什么?

  垄断之下,电信网通间的所谓的“君子协定”和“口头承诺”都只不过是各自利益需要之下的权宜之计,尤其是在没有第三方公正的监督监管判罚之下,这些个承诺协定来得容易推翻的也会不费劲儿,所以我们除了应该为其中一些条款谨慎的叫好外,最好用“以观后效”的眼光来看待双方会不会真正将其地落到实处。

  从协议“互不侵入”到承诺消除暴力与恶性竞争,两大固网运营商给电信行业示范出了一幅“十分理想”的画卷,不过同样现实的就是在“利益”两个字面前,这些协议承诺到底能饯行兑现多少,恐怕只有交给时间了。

  在国内电信行业依然处在垄断经营的背景之下,网通电信们的高姿态真的不知道能坚持多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