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几多手机用户被套餐套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3:33 人民网-市场报

  □周健森

  日前,信产部一位官员发出感慨:“手机资费明明降下来了,为什么用户还是不满意?这件事情我想不明白。”

  这位官员所说的资费下降,在统计数据上或许是个事实:根据信产部发布的数据,由于各种套餐资费方案的实施,去年我国电信资费水平平均下降11.47%。但与此同时,手机用户对电信资费的不满之声却日渐高涨。问题究竟何在?借此次联通单向收费方案的出台,我斗胆替那位副部长解一解这道“难题”。

  统计数据描述的是个平均值,对于每一位手机用户,这个平均值有多大意义,恐怕要打个问号。在北京现有的手机套餐中,门槛最低的每月也要八九十元;那些对资费下调最渴望的所谓“低端用户”,日常通信费用根本达不到这个门槛,想“享受”名义上的低价套餐,实际上可能被“套”走的金额更多。这样的降价怎能令人满意?

  有位业内人士说了句实话:无论用户选择哪种套餐,丝毫不会触动运营商的基本收入,反而因为被套餐的协议期限“套牢”,平白让运营商多了颗保值的“定心丸”。

  通信资费改革要想让用户满意,不仅取决于一个数字上的结果,也同时取决于用户的切身感受。也只有真正符合用户利益的资费方案,才能够被用户接受。我想有时候一个看不明白的问题,其实可能就是这样的简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