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携超百亿大单启动设备招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2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继2月28日召开招标咨询会之后,有关TD-SCDMA设备厂商已于昨日向中移动提交了工程规范问卷。不过,这还不是正式的投标书,只是中移动的“初步摸底”。

  目前,新一轮的TD-SCDMA建网是以中国移动为主,在10个城市展开。其中,中国移动将承担建设其中8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秦皇岛、沈阳、厦门等。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将分别负责扩容在保定及青岛的网络。而在此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主要是在北京、青岛、厦门、上海和保定等城市搭建TD-SCDMA试验网。

  据了解,中移动各省公司于3月5日前完成对TD网络主设备的需求确认和上报,集团公司的集中采购工作将于3月6日开始。

  根据中移动内部的时间表,其全部核心设备采购将于5月31日前完成,终端采购于10月31日前完成,网络建设和优化也将在10月31日前完成。

  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核准的TD-SCDMA新一轮投资计划为267亿元,其中包含237亿元网络设备,另30亿元为TD-SCDMA手机采购。尽管中移动并没有公布该公司具体的招标计划,但其内部传出的一份“中国移动扩大TD-SCDMA技术试验网建设方案”显示,2007年中移动将在TD网络建设上投入超过150亿元。

  而作为此轮TD-SCDMA大规模扩建的主要参与方之一的中国移动,其股价最近几日呈现回落趋势。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较之WCDMA等外来技术标准,TD-SCDMA成熟度低、风险也较高。不过,瑞银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还是大幅调高了中国移动的目标价,由原来的80元大幅升至108元,并给予“买入”评级。瑞银表示,即使中移动取得国产3G制式TD-SCDMA的呼声最大,但估计中国会延后推出3G牌照,而相关行业重组也会推迟,这将有利于该公司继续享有市场领导地位。

  据信产部研究院报告估算,一旦我国启动3G,很可能会产生价值高达1万亿的电信设备市场、2.5万亿的电信运营市场,以及1万亿以上的电信增值业务市场,总计约4.5万亿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