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启动TD-SCDMA网络设备招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2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少林

  有消息称,中国移动3月1日已要求设备供应商向其递交非正式投标书,TD-SCDMA商用实验网的招标已经开始。而相关设备商已证实中国移动已开始上马8个城市的TD-SCDMA网络。

  中移动200亿采购设备

  某网络媒体称,中国移动已经给设备提供商下发了程式化问卷,要求设备企业3月1日填写并上交。问卷是对设备提供商价格的一种摸底,相当于非正式投标书。

  尽管中国移动对该消息不予置评,但相关设备提供商还是证实了TD-SCDMA商用网络设备招标已经开始。该设备商表示,包括华为、中兴通讯、大唐等多数设备商都将参与此次招标。他说,此次招标的范围非常广。

  预计中国移动将投入267亿元用于8个城市的TD-SCDMA网络建设,其中237亿元用于网络系统设备,30亿元用于购买终端手机产品。不过,这个投资规模并没有得到证实,此前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将投入180亿元用于这次TD-SCDMA网络建设。

  大唐电信有关人士表示,中国移动目前的投资规模肯定要比180亿元多。据悉,是国家发改委要求中国移动追加投资规模,目的是加快TD-SCDMA网络的发展。

  中国移动200多亿元用来购买TD-SCDMA网络系统设备,包括核心网设备和接入系统设备。华为、中兴、诺基亚、爱立信等厂商参与核心网投标;大唐、普天、中兴、鼎桥参与接入系统招标,大唐移动在广东一家OEM(授权贴牌)企业新邮通信也参与了接入系统投标。

  TD-SCDMA产业联盟人士表示,参与招标的企业远不止上述数量企业,如阿尔卡特、北电、爱立信、西门子等都通过与大唐移动、普天、中兴和华为的合资合作方式进入到TD-SCDMA产业链中。

  TD运营局势渐明朗

  中国移动将在八个城市建立TD-SCDMA商用实验网,为实际运营3G业务进行基础网络建设。这8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深圳、秦皇岛、厦门。此前,中国移动在厦门、中国电信在保定、中国网通在青岛建有三张TD-SCDMA规模应用技术实验网。

  TD-SCDMA产业联盟人士表示,中国移动将在8个城市的商用实验网中加载3G商用业务,包括数据业务、话音业务等。与技术实验网不同的是,商用网需要实际运营环境,需要一定数量规模的真实用户。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移动对TD-SCDMA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改变,从不愿意接受到积极主动承担大规模建网任务。尽管没有发放3G牌照,但中国移动运营TD-SCDMA网络越来越明确。

  中国移动商用网络测试结果将决定中国3G牌照的发放时间和格局。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三季度商用测试结束之后,我国将发放3G牌照。而且,3G牌照的发放很有可能与电信重组结合进行。主管部门发放牌照之前让中国移动建TD-SCDMA网络既是进一步检测国产3G的技术性能,也是为TD-SCDMA发展争取时间优势,也在为电信重组赢取时间。

  投资界此前曾认为,中国移动获得TD-SCDMA牌照将削弱它在3G市场的地位,但是现在这种看法正在发生改变。里昂证券日前发布报告,将中国移动的目标股价调高至90元,评级为买入。

  中国移动启动大规模TD-SCDMA设备采购将给相关设备公司带来利好消息,比如中兴通讯、中创信测等。东方证券分析师吴飞认为,如果中国移动267亿元设备采购订单2007年完成,中兴通讯的每股收益将增厚0.8元。受此影响,中兴通讯股票昨天逆市上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