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结合发展3G调整电信市场竞争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7: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昨日出台,强调将在未来5年积极推动3G发展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信息产业部昨日出台的“十一五”规划,强调了将在未来5年积极推动3G的发展。

  在《规划》关于“十一五”的“重大工程”部分,明确指出要“继续推动TD-SCDMA等3G及其增强型技术的产业化及应用,积极发展基带芯片、射频器件、高效能电池、核心软件等关键配套件,开发掌握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和终端的关键技术,提高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和产品研制能力,推进相关标准的制定应用,确立我国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领域的竞争优势。”

  电信行业的体制改革也与3G唇齿相依。在该规划的解读文件中,信产部强调,在电信行业的体制改革方面,要继续深化电信体制改革,并结合发展3G,调整优化电信运营市场竞争格局,并加快股权和市场结构的多元化进程,为电信业持续稳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而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近日也公开表示,2007年电信改革重点要以启动3G发展为契机,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

  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认为,目前中国电信市场面临严重的竞争格局失衡问题。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今年电信运营业新增业务收入和利润中,中国移动占了70%-80%。

  而在谈及电信业的转型时,信产部还表示,要“以3G发展为契机,丰富移动业务,推动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推进计算机与其他信息终端的普及和应用,积极发展固定宽带多媒体和移动多媒体信息服务,促进宽带业务的发展,全面提供综合性信息服务,加快新业务的发展。”信产部还强调,将“继续深化电信体制改革,不断优化市场竞争格局,进一步鼓励非公资本参与电信市场运营”。

  按照该《规划》的预测:到2010年,我国信息产业总收入达到10万亿元,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0%,而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额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继续保持在35%左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