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百亿3G招标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1:41  北京晨报

  进入大规模试验网建设阶段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中国移动涉及百亿元的TD-SCDMA(以下简称TD)设备招标工作悄然启动。

  “从正月初八上班开始,中国移动陆陆续续发出了很多技术要求,我们都在紧张应标。”消息人士昨日表示,中国移动首期的设备采购工作分为技术交流和商务两个阶段,目前已经进入技术交流的深入层面。该人士透露:“现在主要做技术澄清、技术认可等。”不过,目前中国移动具体的采购数额还没有出炉。

  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发给设备商一种工程规范的文件,要求设备商填写,3月1日递交。业内分析,这距离正规的投标书还有距离。另外一位人士则表示,中国移动已要求设备商提供具体的组网方案。

  据悉,目前招标内容分核心网与无线网两块,同步进行。记者了解到,在核心网上,大唐移动、中兴、普天、鼎桥、爱立信五家公司参与初步的招标工作。这些企业的“神经”都已空前紧张起来。

  引人注意的是,TD系统设备在此前的测试、试验中,本土厂商几乎是垄断的力量,大唐移动、中兴、普天、鼎桥四足鼎立。而此番瑞典爱立信却成功入围。“爱立信在TD交换机上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一位业内人士说。

  TD是我国提出的3G技术标准,为国际三大主流3G标准之一。我国迟迟没有发3G牌照被认为是在等待TD成熟。目前TD已经通过了外场测试、规模网络试验等,即将进入更大规模的二期试验网建设阶段,而中国移动为这一阶段的主导。百亿元的采购大单自然成为设备商们角逐的热点。

  记者同时获悉,所有的TD设备商要最终赢得首期合同大单,必须首先通过入网检测,拿到“入网证”。在此前的TD试验中,为TD系统设备商发的试用证已经到期。“所有二期试验网涉及到的核心网、基站、无线网、直放站等都要通过新的检测,拿到‘入网证’,目前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中国泰尔实验室相关人士透露,“入网证”的发放时间取决于信产部。

  就在昨日,“中国泰尔实验室计划开展TD直放站入网检测工作”的公告出现在泰尔实验室的官方网站上,这也为此事加上了一个注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