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网游:下一个经济奇迹还是社会祸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1:12 中国青年报

  钱夙伟

  有关媒体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上运营的手机网络游戏已多达30余款。这些手机网络游戏通过不同的渠道占了相当的市场份额。由于手机随时互联的特性,手机网游相对于PC平台具有先天的优势。即将开通的3G网络,也将为手机网游带来全新的发展。(《人民邮电报》2月27日)

  显然,手机游戏已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期。2006年年底,一份分析报告语出惊世:2008年手机游戏市场将增至4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而一个最新的例证是,2007年1月,上市仅一个季度的联网手机游戏《水晶之树》,在来不及进行大范围推广的前提下,在5万用户群体中实现了月收入20万元、用户日平均在线时间3小时、同时在线人数突破1500的惊人运营数据,成为国内首款实现盈利的手机网络游戏。我国网络游戏的巨大市场潜力,高获利性、高成长性的清晰的盈利模式,使网络游戏成为互联网行业中最被看好的产业之一。

  然而这一前景却使人忧心忡忡。

网络游戏在赢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却以无数青少年玩物丧志为代价。网络游戏的巨大诱惑力,不仅使无数未成年人荒废学业,连不少成年人也身陷其中。譬如南京某大学,一学期就有100多名大学生因迷恋网络而被学校退学。目前,我国1.2亿网民中,网络游戏玩家达2025万,平均年龄23岁。未成年网民达1650万,其中14.8%的未成年人着迷上瘾,难以自拔。“网瘾”威胁着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已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家有一个“网瘾”孩子,几乎就可以毁了一个家庭的正常生活。当对电脑上的网络游戏如何趋利避害,尚且找不到有效办法的时候,手机上的网络游戏,无疑将使“网瘾”问题雪上加霜。

  显然,手机的普及性,将使网络游戏无法阻挡地进入各个年龄层之中,网吧对未成年人的限制,在手机网络游戏不复存在,而手机的随身携带,更使得网游无处不在。当然,大可不必把手机网络游戏视若洪水猛兽,只要适度和内容健康,也有其休闲娱乐乃至益智等积极的一面。问题是,目前管理上的空白,必使手机网络游戏处于无序失控的混乱之中。

  近年来以挽救网瘾少年闻名于社会的教授陶宏开认为,游戏推广商的利益是建立在毁灭无数家庭的幸福之上,建立在无数父母心痛的眼泪上,以及无数孩子的辍学之路上。因此,他提醒推广游戏的负责人,拿出爱心和金钱为下一代考虑。但是,受利益驱使,网络

开发商和零售商不可能在这种提醒面前有良心发现。因此,对于手机网络游戏正呈现的方兴未艾势头,有关方面应尽快采取对策。否则,网游在成为下一个经济奇迹的同时,也可能成为更加严重的社会祸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